close


2009.03.26  羊奶大對決。Photo by Panasonic LX3



話說小熊剛出生時,我的奶量超級豐沛,簡直就跟水龍頭沒兩樣

怎知好景不常,這樣的全母奶時光只撐到了六個月,我就宣告放棄

不是不想餵,而是老娘那兩管水龍頭後繼無力

自從產後三個多月小紅來報到時,奶量就莫名其妙的減半

接著更是一天比一天銳減,最後就只能咬著牙撐到六個月啦!

母奶斷糧後,我只好開始求助於牛媽媽和羊媽媽

因為我個人本身是個大過敏源,加上小熊出生時驗出過敏指數有超過一點點

所以我ㄧ直很擔心,他會遺傳到老娘的過敏體質

說到我的過敏體質,那真的是該有的通通有= ="

我有過敏性鼻炎,只要灰塵一多或是清晨起床,絕對是哈啾聲連連

還有過敏性結膜炎,這個也是無藥可救,只要過敏一發作鐵定變成小白兔(紅眼睛)

而且過敏性結膜炎ㄧ發作,絕對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治療好,常常都是拖了一兩個月之久

再來是異位性皮膚炎,我也有!

標準的吃這個也癢吃那麼也癢,三不五時還會來個蕁麻疹上身

最後,連最嚴重的過敏性氣喘,我還是有!

我只能說老天阿!你實在太厚愛我了!

正因為我從小到大就飽受過敏之苦,所以完全能體會過敏兒的辛酸

我一心都只想給小熊最好的,像這樣的壞東西就讓老娘概括承受好就

因此在挑配方奶方面,我ㄧ直很謹慎

一歲以前,除了牛奶使用水解蛋白奶粉,另外我還添加了羊奶粉

因為羊奶粉比較接近母奶好吸收,也比較不容易造成過敏

所以一直以來,我都是水解+羊奶粉一半一半的比例

一歲以後,我發現小熊似乎沒什麼過敏症狀,因此便把原本的水解蛋白換成一般牛奶粉

不過很多過敏兒通常都要等到一兩歲以後才會出現反應,所以絕對不能鬆懈的太早

羊奶粉的部分,我依舊沒有停止,打算讓小熊持續喝,最好是一直喝到長大



本草綱目有記載,羊奶甘溫,可健胃利腸,是溫和滋補的營養補品

雖然沒有真正的研究報告說,喝羊奶粉就完全不會過敏

但至少引起過敏的機會還是比牛奶粉來的小啦!

起碼羊奶粉比牛奶粉來的好吸收,也比較好消化

而且老一輩的人總是說,喝羊奶顧氣管

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我阿母從小就給我吃羊乳片說



小熊最開始喝的羊奶粉,是丁丁藥局獨家代理的諾貝兒寶貝羊奶粉

會選擇這款羊奶粉,是因為丁丁的藥師大力推薦

說這是法國特殊製成液相勻化的奶粉,在製造過程中比較不會破壞營養成分

但因為是丁丁藥局獨家代理,所以每次買都得跑到丁丁去

有回我和老熊去補貨,竟然發現架上的奶粉製造日期全都是2006年!

問題是現在都已經2009年了耶!那這些奶粉豈不是都擺了三年之久

問了一下店員是否有新鮮一點的奶粉,怎知小姐竟然說都是一樣的

打電話問了其他丁丁分店,結果還是一樣,都是06年製造的

這下我和老熊可火了!我們不在乎價錢貴不貴,但要求的是新鮮和品質

雖然說這些都還未過期,但實在也太不新鮮了吧!= ="

就連小熊的伙食我都要求新鮮天天現煮,更何況是天天都要喝好幾回的奶粉!

一氣之下,我們馬上決定....換牌子!



決定換奶粉以後,為了挑選奶粉,可是讓我做了不少功課

到處上網查詢,比較奶粉成分,詢問醫生....,最後我們決定挑選兩款做比較

ㄧ個是新安琪兒的幼兒成長羊奶粉,另一個是卡洛塔妮幼兒羊奶粉

我連卡洛塔妮的0800營養師諮詢專線都打過,為了換奶一整個很認真

結果營養師也很專業的回答我的問題,這點我覺得很不賴

我們先換新安琪兒做實驗,之後再換卡洛塔妮

換奶這事急不得,一定得慢慢來,因為寶寶的腸胃都是很敏感的

為了怕小熊不適應,所以我都是一匙一匙的慢慢換

像小熊這次的換奶經驗,兩款奶粉剛換時小熊都有點大便稀軟的狀況

不過慢慢適應後,便便也就都恢復了正常

至於小熊對這兩款奶粉的接受度呢?

我只能說....這個小孩對吃的通常來者不拒,很不挑

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他會不會不喜歡喝(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他不喜歡吃的東西

既然小熊都不排斥,喝起來也沒什麼大問題

那麼接下來就從細微ㄧ點的部分來比較,像是成分、口味、添加物、溶解度....

當媽以後我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龜毛,什麼都要比一比

自己的東西可以隨便用隨便吃,小孩的東西卻一點也隨變不得

我只能說這應該是全天下媽媽的天性,都只想給小孩最好的啦!



這是一號選手~~卡洛塔妮幼兒羊奶粉,紐西蘭製造


卡洛塔妮強調添加了蘋果多酚、Synergy1優寡醣專利優寡糖、單細胞油及LBB三益菌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是每天吃益生菌搭配蘋果多酚,會對過敏體質有良好的改善喔!


這是卡洛塔妮強調的營養特點,添加了滿多特殊配方


接下來是二號選手~~新安琪兒幼兒成長羊奶粉,法國製造


新安琪兒的營養配方介紹
我比較了一下配方,發現新安琪兒在成分上小輸了卡洛塔妮一點


接下來,就是我跟老熊半夜無聊的實驗
首先兩種羊奶粉各泡150cc(五匙),溶解度差不多


左邊是卡洛塔妮,比較白;右邊是新安琪兒,黃一點
基本上小熊所以吃進肚裡的東西老娘都會先來個神農嚐百草一下,所以這會我就跟老熊拿著兩罐奶乾杯
最後我們的結論是,卡洛塔妮味道比較香濃,有小時後喝純羊奶的滋味
新安琪兒是幾乎沒有羊騷味,但味道淡的反而讓我們覺得沒有奶香味


小熊:阿母~~我卡尬意又香又濃又好喝的卡洛塔妮啦!


就在我們喝完準備洗奶瓶的時候,又發現了一件事
請看看這兩罐奶瓶,左邊是新安琪兒,右邊是卡洛塔妮
卡洛塔妮在喝完以後,瓶身非常的乾淨,反而是新安琪兒會有些渣渣


挖!這樣放在一起對照一下,馬上可以發現卡洛塔妮的溶解度有比較好,喝完以後清潔溜溜耶!
這真是個意外的發現阿!




繼先前研究小熊的尿片,這次我又再度發揮了實驗家精神(這是化工人的職業病嗎!?

比較過後的結果是.......

兩個品牌的營養成分其實差不多,該有的都有

不過卡洛塔妮的基本成分含量都比新安琪兒高一點,特殊添加配方也比較多

最讓我心動的就是蘋果多酚和LBB三益菌,因為這些都是可以改善過敏體質的好物

光就這點我個人就比較傾向於卡洛塔妮了!

加上卡洛塔妮的乳源源自於紐西蘭,所以更多了一份放心

誰不希望小孩可以頭好壯壯,所以配方成分當然是越多越高越好阿!

口味方面我和老熊也偏愛卡洛塔妮的(小熊OS:是我在喝你們愛個什麼勁阿!?

溶解度最後我們也發現卡洛塔妮的比較好

所以呢!這次的換奶大作戰,我和老熊一致都把票投給卡洛塔妮啦!

不過我們說了不算阿!當然還是要以"事主"為準

小熊對卡洛塔妮的接受度很好,每次泡給他一大罐他通常都會喝光光

喝了好一陣子腸胃排便也都正常,平均一天恩恩個兩回

所以最後我們一家三口決定,就是卡洛塔妮啦!



我後來去補貨的時後還發現,卡洛塔妮還有出香草口味的,也搬了一罐讓小熊嚐鮮
香草口味我也有試喝,結果喝起來比原味的更香耶!有香香的香草味(這是廢話嗎!?


小熊現在的奶量連B-free最大容量300ml的都破表,快要把我吃垮了!= ="
小熊:阿母,大罐ㄟ林卡固啦!




不知道是奶粉的關係還是怎樣?小熊自從換奶後身高和體重就有一路攀升的趨勢

最近去打預防針量了一下身高體重,結果讓我好滿意

光是這兩個月,小熊的身高就突飛猛進了5公分,體重更是又爆表了!

看來,老娘千辛萬苦的幫小熊挑選奶粉,總算有代價

每天不辭辛勞的洗手做羹湯,也沒枉費我的苦心阿!


看到這個體重的曲線,內心不禁暗自竊喜


原本有下滑走勢的身高,最近這兩個月也大躍進,又回到97那條線了!



看到這個曲線,心裡就覺得好欣慰阿!






















覺得老娘有很認真做實驗的,就給我推一下當作獎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