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0.27  好一句~~健康,原來可以這麼簡單和美味!Photo by Panasonic GF1



上禮拜,趁著小熊在學校上課,老娘應邀約參加了一場品梅大會

是說,上週因為重感冒,加上天氣又濕濕冷冷,原本孕婦很懶得出門說

但是想到都已經答應朋友的邀約了,也只好硬著頭皮去(蘿拉名言~~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一行人來到位於台北市八德路巷弄裡的"古意梅鋪",   要來好好品嚐梅子一番


這一間古意梅鋪,說真的....如果不是事先邀約好
它的店面還真是不起眼到....讓我在這裡經過了好幾次都沒發現,噗!


非常小巧的ㄧ間店面,從外頭窺探....隱約透露出一份古色古香


走進店鋪,我突然有種愣了一下的感覺
因為....它完全不像是一間"營業"的店面,擺設反倒比較像是我阿嬤家的造咖XD


尤其這個木頭長桌板凳
挖靠!現在竟然還看的到這種完意,而且它還出現在"台北市"裡!


木架子上那一甕一甕的東西,也很吸引我的目光
怎麼很像是來到古時候的客棧,很想跟店小二說~~來阿!拿兩壺酒來!XD


到底這葫蘆裡,是賣著什麼藥阿!?
一整個就是很吊人胃口捏!




一開始,聽說了要去品梅,我以為這是一間專賣蜜餞的店

但是當我一踏進店裡,左顧右看這才驚覺....

阿....蜜餞咧!?怎麼沒看見整排的蜜餞!?(蜜餞行不都是擺著整排的蜜餞隨人試吃到爽的嗎!?XD)

這時候,就只看見一個很年輕的老闆娘走出來招呼大家

老闆娘很親切,我們才寒暄了幾句,就被她發現了老娘正在感冒中

是說,我那天那破鑼嗓子,想不被人發現我感冒還真的很難,噗!


因為看我是孕婦,加上又重感冒
老闆娘二話不說,先請我坐下,接著開始幫我泡起一杯熱飲,給我暖暖身熱熱喉


據說這是它們家的紫蘇梅汁,聞起來~~好香阿!



之後,老闆娘又問了我有沒有在吃藥,一聽我這孕婦有在吃藥,整個大驚!

千萬囑咐我不要再吃藥了!試試看喝一個東西

老闆娘很有信心的跟我說,喝了這玩意,藥就可以不用吃了!


就是這一杯~~很神秘的黑色液體!
老闆娘說,這是最天然的良藥!
乍看之下....有點小嚇人,這....這....這什麼鬼阿!?



然後,說也神奇!

喝下一大杯熱呼呼的紫蘇梅汁和那一小杯黑色神秘液體後,原本騷聲又滿是濃痰的喉嚨

竟然有種比較順暢和舒服的感覺了!

我一度懷疑....這到底是我的錯覺?還是老娘其實是被下藥了!?噗!

是說,先來裝神弄鬼賣弄神秘一下

想知道這黑色神秘液體是什麼鬼,繼續看下去就知道!(ㄎㄎ....我好賤!應是要吊大家胃口


跟我想像的很不一樣,這間梅子鋪的所有產品,就通通在這架上!
對!不要懷疑!就是這些了!


梅鋪賣的梅子,也只有一種!
除了紫蘇梅,其他的梅....通通沒有!哈!
而朋友專程過來,就是指定要買紫蘇梅的!


老闆娘真的很親切,遇上我們這一群猴話的女人,也開始跟我們閒話家常起來
後來才知道,原來真正的幕後老闆娘,並不是剛剛看到那位年輕老闆娘
而是年輕老闆娘的媽媽,大家都叫她~~梅子媽媽!


梅子媽媽本尊就在這!
她不住台北,所以這天在店舖裡沒看見梅子媽媽
那她在哪呢?
ㄎㄎ....梅子媽媽忙著在台東山上種梅子、醃漬梅子啦!XD



所以現在這梅鋪,就是由梅子媽媽的兩個女兒來掌管

而這天接洽我們的這位親切老闆娘,就是梅子媽媽的大女兒

一群三姑六婆遇上親切的梅子老闆娘,話夾子一開大夥就這樣在人家店裡耗了一整個下午

最後,東聊西扯

梅子老闆娘從她們家的梅子聊到養生概念,最後甚至變成了閒話家常,就像是鄰家姊姊一般

噗!我就說....一群女人聚在一起能聊的話題,果然不是男人能夠想像的!哈哈!

邊聊著的同時,梅子老闆娘也邊泡她們家的招牌~~紫蘇梅汁給大家試喝


她們家的梅子只有一種口味~~那就是紫蘇梅


梅子老闆娘在杯子裡倒了一咪咪的紫蘇梅原汁
這紫蘇梅原汁一整個很濃稠,而且還可以看的見梅子和紫蘇在裡頭


然後沖上熱水,就是一杯熱呼呼的紫蘇梅茶



ㄎㄎ~~這就是一開始梅子老闆娘泡給蘿拉那一大杯的紫蘇梅汁啦!

這裡的紫蘇梅汁,跟以往我喝過的紫蘇梅汁有很大的差異

喝上第一口的感覺,會有點小懷疑....

因為,一開始喝進嘴裡,並不是馬上傳來酸甜味,反而是帶點酸酸鹹鹹的!

沒錯!就是有點鹹鹹的!

剛開始覺得有點怪,但是再啜飲第二口、第三口....

很妙的是,我開始不覺得那鹹味怪異了!

喉嚨間反而有種回甘的感覺,開始感受到它的酸甜

接著,就像是上癮了一樣,會不自覺得一口接著一口喝

喝上一大杯,全身有種暖呼呼的感覺,原本乾澀又癢的喉嚨,似乎也變的潤滑多了!

梅子老闆娘說,他們的紫蘇梅汁什麼添加物都沒加,就只用了青梅、紫蘇葉、原色冰糖和海鹽

沒有加任何糖精什麼的,所以它天然的味道,就是酸、鹹、甘

而且,並不是馬上做就馬上有得喝,想喝....還得等五年!

因為這裡的紫蘇梅,通通都得醃漬五年才能做成紫蘇梅原汁

對!就是五年!時間還沒到....梅子媽媽是打死不賣的!

聽說梅子媽媽還曾經為了堅持五年這檔子事跟客人吵過架

因為客人急著要買,但紫蘇梅還沒放到五年,梅子媽媽說不賣!就是不賣!噗!


瞧!擺了五年的紫蘇梅就長這樣,顏色都已經變黑的了!
經過梅子老闆娘的解釋我這才知道,原來紫蘇放了三個月以後,它天然的顏色就是這醜醜的黑色
平常市面上看到那漂亮紅色的紫蘇,不好意思....那是因為加了色素才有的效果


梅子老闆娘又打開了這一大甕讓我們聞聞看,這裡頭全是五年的紫蘇梅
我鼻子才一靠近,就聞到那紫蘇的香味!好香!



是說,為什麼非得釀五年,才能收成!?

這點我很好奇,所以問了梅子老闆娘,結果梅子老闆娘這才跟我們解釋....

原來,以中醫師的角度,梅子是越老的越好

尤其是五年以上的老梅更珍貴,因為它已經具有了藥性,不單單只是一顆梅子了!

所以,梅子媽媽很堅持,這裡所有的紫蘇梅都得釀造五年,才能賣給客人

為了讓我們能夠有所比較,所以梅子老闆娘又拿出了別家的紫蘇梅原汁泡給我們喝喝看

結果一泡起來,整杯紫蘇梅汁看起來好清澈,差好多!

而且喝起來,就像我對紫蘇梅汁原本的映像一樣,是甜的

如果我沒喝過古意梅鋪的紫蘇梅,我會說它是好喝的!

但是喝過古意梅鋪的以後,就會發現....他少了一種層次感,一種喉間會回甘的感覺!


這杯是別家的紫蘇梅汁,用一樣量的紫蘇梅原汁泡出來,看起來是不是很沒"料"!?


這樣兩張照片放在一起比對,就會發現其中的差異了!


接著梅子老闆娘又拿了一甕更珍貴的寶貝給我們看,這是1989釀造到現在的紫蘇梅!
哇靠!1989年!
老娘掐指一算,這紫蘇梅竟然已經21歲了!


等於老娘才六歲時,它就已經開始釀造了!
21歲的老紫蘇梅,基本上已經整個濃到化開,濃到看不到梅子到底在哪了!


喝過五年的紫蘇梅汁,現在來喝喝看21年的


才加了一點點,泡出來的紫蘇梅汁就濃的跟什麼似的
看到那些渣渣沒!?那些都是紫蘇纖維、梅肉和天然果膠!
喝完以後發現....21年的紫蘇梅汁好沉!好香!
像喝酒一樣,越陳年的越沉、越回甘,層次也越豐富!


是說,這玩意珍貴到....不是你想買就買的到,也不是有錢就一定買的到
因為....21年的陳年紫蘇梅就剩這些了!賣完....麻煩再等21年,噗!XD




而這五年的紫蘇梅價錢就可愛多了!一包200大洋
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拿來入菜做料理
朋友就是專程來買這個的啦!


而這就是先前喝的那五年紫蘇梅原汁,一罐800大洋
ㄎㄎ~~木牌子上還寫著....20年沒調過價!


有沒有發現這裡所有產品的包裝,都很環保也很古意!
我好喜歡這樣的包裝,給人一種樸實的感覺


連阿嬤的包巾都出來了!
但是~~像這樣隨便拿塊布包一包打個結,卻意外的好有質感阿!


好適合拿來送禮,一整個超體面的!
逢年過節要送禮時,倒是可以考慮送這個


這兩張照片就是梅子媽媽台東的梅園,叫做反樸園
古意梅鋪裡的所有梅子,就是在這好山好水的台東山上種出來的!



看到台東....不禁讓我想起雷大叔!

因為這台X電的黃金單身漢,竟然突然辭了工作跑去台東開餐廳和民宿

噗!一整個很跳tone!

是說,一直想找機會來去台東給他光顧一下,但是無奈老娘這肚子實在是越來越大了阿!= ="

所以也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有機會再讓我踏上台東這塊美麗的土地!?


原本以為那21年的陳年紫蘇梅就已經夠珍貴的了!
沒想到這時候梅子老闆娘又端出了一樣更屌的東西來,它叫做~~梅精!


一打開,哇靠~~有嚇到我!
這玩意是墨汁來的嗎!?怎麼這麼黑漆媽屋的阿!?


不只像墨汁一樣黑的發亮,他還很濃稠!
梅子老闆娘拿了根棒子就這樣沾了沾,發給我們一人一根


然後,叫我們就這樣把棍子含進嘴裡,慢慢的含著等唾液分泌出來,再跟唾液一起吞下肚



結果,老娘才一放入嘴裡,馬上就有股想要罵髒話的衝動!

因為,這黑漆媽屋的鬼玩意真他媽的又酸又鹹到爆炸阿!

當場,老娘整張臉整個就是猙獰的,就連身體都不由自主的扭曲

因為他真的真的真的酸到靠北阿!><"

我問梅子老闆娘~~這麼酸的東西,正常人怎麼吞的下肚阿!?

結果梅子老闆娘說~~多吃幾次,你就會習慣它的酸,甚至覺得他美味了!

像梅子老闆娘,從小就是吃這梅精長大的,所以可是很少在破病的

她說,梅子除了是水果,可以做蜜餞,其實它更像天然的保健品,對人體來說幾乎是百利而無一害

像這個梅精,是在青梅採收後去掉果核打泥,所有添加物都不加

就單純的用這青梅果泥去熬煮72小時,做出50倍濃縮的梅精!

因為梅子有鹼性之王之稱,他就像檸檬一樣,嚐起來的口味雖然是酸的,但其實可是個道道地地的"鹼性食品"

話說現代人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和飲食的關係,大多數人都屬於酸性體質

酸性體質的壞處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很多慢性病的形成就是因為酸性體質造成的

不管是五臟六腑還是血液,甚至是免疫系統,尤其有胃酸逆流問題的人

吃這個梅精來中和身體的酸,最最適合不過!

一聽到"胃酸逆流",我直覺就想到了我老北和老熊,噗!

感覺這玩意很適合這兩個男人阿!哈哈哈哈!


是說,一開始說的那杯黑色神秘液體,其實就是用梅精去沖泡出來的
用泡的喝起來就沒直接吃那麼酸,怕酸的人我會比較建議用喝的!(因為我正是那個怕酸人阿!XD)


基本上這梅精,也是限量的!一年的產量就一次
就在每年四五月青梅採收後製作,也是一樣,賣完....就沒了!
這時候梅子老闆娘就會跟你說:不好意思,明年請早!


所以很多長期在吃這梅精的老顧客,都是直接買一年份12罐
我本來以為這酸不拉雞的黑色玩意,有誰會真的買來吃?
沒想到這天剛好就遇到一個客人,來梅舖裡帶了一年份,要給她老公吃的!
一出手就是一年份,好像深怕之後買不到似的!


是說,一年....就產這麼一批!所以是真的有可能會買不到阿!
ㄟ....限量總是殘酷的阿!


接著一群瘋子又在冰櫃裡發現了冰棒,就人手一支的開始嗑了起來
為什麼說是瘋子呢?因為....18度C的大冷天裡嗑著冰棒,沒瘋才有鬼


這梅子冰棒的成分也很簡單!包裝上寫著什麼乳化劑安定劑有的沒的通通不加!
冰棒裡頭的糖也是用冰糖去煮的,不是用糖精,整個很天然!
梅子老闆娘還特別強調,就連他們做冰棒的棍子,都還先用滾水煮沸消毒,夠講究吧!


是說....崊祖媽這天真的很不爽!
因為看大家吃了很爽,但是老娘卻看的到吃不到!(因為就重感冒咩!><")
然後一邊眼看著大家嗑的很爽的樣子,一邊聽著大家嘴裡說著有多好吃
崊祖媽我....就只能乾瞪眼吞口水.....


還好,雖然說不能吃冰但起碼還有這個紫蘇梅涼水可以喝
梅子老闆娘倒了一小杯給大家試喝,喝完以後我真想說一句....
老闆娘~~可以續杯嗎!?噗!
吼!!!這紫蘇梅涼水真的好好喝的啦!


我對這個紫蘇梅涼水超心動!差點想直接買這罐紫蘇梅涼水原料自己回家煮
但是這一大罐看起來頗重....這還是改天再叫老熊過來提好了!


像是聽介紹上癮了!大夥對店裡的每樣東西都很感興趣,每個都拿來問一下
像這兩罐梅子辣椒和佐餐梅泥,就是專門就是拿來扮飯入菜用的!
聽到可以入菜!馬上吸引老娘的注意力!


梅子老闆娘拿出這一罐超迷你的小辣椒,原來它叫做~~小米辣椒
梅子辣椒的原料就是用這小米辣椒做出來的
聽說這小米辣椒,可是台東深山裡野生的,得請台東山上的原住民去採來的




而這罐佐餐梅泥,不只可以拿來配飯配麵,也可以拿來抹魚抹肉做梅子料理
甚至梅子老闆娘說腸胃不舒服時也可以直接拿來沖水喝
挖!有沒有這麼神奇!?


這兩罐我一看到,馬上列入口袋名單之中
因為最近真的很愛買各式各樣特別的調味料,每天都躲在廚房裡搞東搞西XD


最後,蘿拉我一共帶了四樣東西回家
清單為紫蘇梅涼水一罐、梅子辣椒和佐餐梅泥各一罐
另外,還有專為老熊拿的梅精






這天有人問說,為什麼梅子老闆娘不將他們的產品放到市場通路上

因為說真的!如果不是朋友介紹,或是剛好路過走進來的過路客

誰會曉得這東西阿!?

但是梅子老闆娘說,這也沒辦法,誰叫他們家的東西產量都是有限的

所以就算想放到其他店家的通路,也沒那麼大的量

然後又有人問,那要不要開放多一點產品阿?

例如梅鋪可以改成梅子創意料理餐廳,又或是把梅精做成糖果、膠囊或藥丸

總之就是可以很方便攜帶又入口的東西

然後梅子老闆娘卻認為,東西其實還是越單純越好

有時候為了方便性和市場接受度所開發的產品,勢必在加工過程中就得加入許多添加物

或是為了成本考量商業利益,降低內容物的含量

這樣開發出來的產品,也許市場接受度比較高,但是卻失了他們的原意


失了梅子媽媽的理念~~健康,原來可以這麼簡單和美味!



其實我也是比較認同梅子老闆娘的想法的,我也認為~~東西還是越純粹來的越好!

像以前,我本來是個很重口味的的人

但是自從開始料理小熊吃的食物後,漸漸的我也開始習慣吃原味的食物

不需要太多調味,有時候只是個水煮蔬菜,我們母子倆就可以吃得津津有味

但也是因為這樣,讓我這才重新品嚐到~~食物最原始的美味!


這間小梅鋪的堅持,反而讓我很敬佩!




是說這天真的很奇妙,老娘原本重感冒,整個喉嚨痛到不行

但是這天喝了一堆紫蘇梅汁和梅精以後,整個下午我竟然覺得舒服多了耶!

這也是為什麼,我竟然會把那罐讓我酸到頭皮發麻的梅精給帶了回家

回到家以後,我也聽了梅子老闆娘的建議,先別吃西藥

喉嚨不舒服的時候,就泡點梅精來喝,然後再灌一大杯的水
說也神奇,就這樣....我那婦產科開的藥包,在那之後老娘一包都沒再吃過....


梅子老闆娘說吃這個梅精之後一定要配上一大杯的水,這樣才能把梅精傳達到全身上下



然後我也逼著老熊跟著一起吃

因為我覺得這男人,比我還需要這玩意XD

話說老熊的腸胃非常差,以前就曾經胃潰瘍甚至胃出血住院過

這幾個月更是天天喊胃痛,每天都要吃一堆醫生開的胃藥

但是不管怎麼吃藥,胃痛和胃酸逆流的毛病卻還是沒有任何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

結果上個月受不了,自己跑去榮總做了全身健康檢查,花了兩萬多大洋

去檢查的前一天還ㄘㄨㄚˋ的要死,跑去神明廳跟神明許願

說是要是檢查都沒問題的話,他老兄從今天開始初一十五就要來吃素還願,噗!

後來檢查報告出來,還真的沒事

雖說鬆了一口氣,但是胃痛和胃酸逆流的老毛病,卻也還依然存在,整個無解

最後醫生也只能建議他~~靠著日常作息、飲食來改善

是說這男人也很賤!原本去檢查的前一天跟我說他要開始戒菸了!

結果報告一出來發現沒事,這人馬上就給我點起一根菸來!(當然不是在我跟小熊面前啦!)

這時候老娘真的很想說....

媽的!這個不自愛的男人!痛死活該啦!



是說老熊基本上也是個鐵齒的人,聽我把梅精說的多神奇又多神奇他還是半信半疑

我說不然你就吃吃看嘛!不就知道有沒有用了嗎?

結果,你們知道怎麼了嗎!?

這男人當天晚上吃了兩次,然後過沒多久就一臉興奮的跑來跟我說....

老熊: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怎樣!?我的胃真的舒服多了耶!!!

然後又再那邊自言自語幹譙說:硍!吃了幾百年的藥還是痛到靠北,吃了兩湯匙梅精竟然就不痛了!早知道有這種東西崊北就不用白吃這些藥了!

就這樣,梅精神奇到,連鐵齒老熊都佩服的五體投地

然後呢!這男人就很自動自發的,把這罐梅精收到他的包包裡

每天隨身攜帶帶去店裡,三不五時就來吃一下,整個變成是他專屬的就對了!

帶去店裡後,連我老北老母也跟著吃,因為我老北也是一直深受胃酸逆流所苦

就連晚餐時候想要多吃點,我老母都會在一旁邊說~~ㄟㄟㄟ!你可以滾下餐桌了!

噗!要不要這麼悲情這麼可憐阿!?XD

所以當我老母發現了這罐梅精後,已經吩咐我~~叫我去多買個兩罐給我老北吃

所以,我想我之後應該會去帶一年份的回家,反正這麼多人都要吃咩!


現在這男人很自動自發,整天照三餐消夜吃梅精


一次就挖這麼一湯匙


老熊超不怕酸,所以這一湯匙直接放到嘴裡,對他來說一點困難也沒有
而且老熊說,吃了幾次之後,真的就不覺得他酸了!
反而還會覺得有種回甘甜甜的感覺咧!


切記!別忘了吃了梅精以後喝下一大杯的水
梅子老闆娘說,這梅精對血液非常的好
不但可以讓酸性體質改善,還可以讓血液變得更清澈乾淨


而這拿回來的紫蘇梅涼水,因為太好喝
所以老娘都還沒拍照,就已經被我幹掉了半罐去了!哈哈哈哈!


而這梅子辣椒,真的好香!
香到連我這個怕辣人都忍不住買回家,噗!


我是個怕辣人這大家都知道,但是這梅子辣椒卻讓我也覺得好吃!
因為不是那種很麻辣讓喉嚨噴火的辣,而是帶點酸、梅子香和微微舌尖的麻
煮菜時加一丁點進去,就很夠味!


還有這酸酸鹹鹹的佐餐梅泥,用來拌麵拌粥都好好吃!


包裝上寫的成分超妙~~青梅+紫蘇+海鹽+歲月!
噗!你沒看錯!就是歲月XD


下次我打算拿來蒸魚和做梅香排骨,改天完成再來分享好了!




這天,跟著朋友一起參加了這場品梅大會,真是讓我大開了眼界,也獲益良多!

真的!原來健康可以這麼簡單和美味!

我就跟老熊說~~他應該要感謝老娘,因為我終於找到能拯救他胃痛毛病的玩意XD

不然他那老毛病,不知道還要吃多少冤枉藥,重點是還吃不好那才慘!

歐!對了!

然後我的感冒,在那天之後也沒再吃過一包藥

就靠著偶爾泡梅精來喝,喝了幾天之後,感冒真的就好多了!

緩解了不舒服,人的精神自然也好了!

這玩意真的很神奇!可是也要真的自己體驗過才知道!

但是因為真的覺得太讚了!所以不介紹出來我會對不起自己的良心阿!

雖然說寫了以後的下場,可能就是到時候連我自己想買都買不到....

所以,我要在這一篇PO出來之前趕快先去買一年份的梅精

免得下次梅子老闆娘跟我說~~

不好意思!今年的梅精已經賣完了!明年請早....



另外,現在還有個好康要和大家分享
那就是只要列印COUPON券,就可以憑券享優惠喔!
 




11/15好康快報!!!

自從PO了這篇古意梅鋪品梅文章後,據說梅鋪受到廣大迴響

所以梅鋪老闆娘為了回饋蘿拉的格友們,決定釋出一個好康抽獎活動!

就是呢!看完這篇文章後,只要留下你覺得梅精對你的幫助為何?

連同11/5【品梅】古意梅鋪 之 梅子精神的文章,引用至你的部落格,就有機會得到價值$1200梅精一罐!

名額有限,要健康就要快行動!!!

公開引用,將於發文後一個月,抽出四名幸運的網友!








****古意梅鋪****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2弄15號

電話:( 02 ) 2577-4677

營業時間:11:00~21:00 周一公休

網址:http://www.plumhome.com.tw/cetacean/front/bin/home.phtml
























認同梅子媽媽名言~~"健康,原來可以這麼健康和美味"的冰友,就給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