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3.9  一隻得獎的雞,Photo by Canon 910IS


昨天,除了是小熊滿四個月的日子,剛好也遇上了家族訂的掃墓日

所以一大早才七八點大家就起床,準備祭品要去新埔老家山上的祖塔

還記得去年的時候,光是為了掃個墓一天就得跑三個地方

早上先去公公的墓地,接著再代表上山去家族的祖塔,下午還要敢去北海福座祭拜阿媽

掃一次墓下來,加上土地公公的祭品總共就要準備五份,可以說是工程浩大!

好在去年的時候,祖塔終於開了,所以公公和阿媽的骨灰也終於可以移進祖塔跟祖先們一起長眠

這樣對於後代的我們也輕鬆多了!因為就只需要祭拜一個地方就行了!

而這也是我第一次上山到祖塔祭拜,看到一兩百人的大陣丈時,真是看傻了我

因為以前我們家掃墓時,就只有自己家裡的成員,三兩下就搞定了!


這一整山的人,少說大概一兩百人吧!通通都是家族的成員,真的有給他浩大


光是要擠進去擺個祭品,就得穿過重重人牆,真是有夠誇張的!


旁邊還有一整片茶園


看起來風景還挺不錯的!


看到這滿滿兩大桌的供品,還真是驚人咧!感覺有點像是哪個廟會大拜拜似的


而且這供桌上雞,個個大有來頭



別以為這些雞只是來祭拜祖先的,他們個個可都身負重任

一隻隻的雞擺在供桌上,旁邊圍著的親戚們可都在暗中較勁,比看誰家的雞最大

我實在很難懂為什麼就拜個拜還要比雞大?不過這就是客家人的傳統,雞大的就比較有面子啦!

因為第一次看見這種場面,所以我趕緊拿起像機紀錄

一旁有個不知道是叔婆的還是誰,還熱心的拉著我到處向我介紹

介紹人嗎?不是。是介紹這些雞....= ="

一下把我拉到這,這是誰誰誰家的雞,然後我就趕緊拍下,一下又把我拉到那,說那是誰誰誰家的雞,是打哪來的

痾....其實我真的不是想要認識這些雞是誰家的,但看她這麼熱心所以我還是每隻都給拍下了!= ="

像這隻雞的贏面就很大,脖子還挺的高高的


我個人是覺得這隻雞的氣勢比較強,而且看起來也比較凶狠,可能是從台北來的,哈!


至於這隻雞底下還舖了幾顆皮蛋,看起來像在下蛋的雞


至於這隻....我們家的,跟其他比起來還真像是迷你雞= ="


十點鐘一到,主祭者開始唸一些我聽不懂的祭文(因為是客家話),然後大家就地雙手合十


唸完祭文後就要擲杯請土地公和祖先們,如果擲到聖杯的話就代表OK啦!


土地公公


就連土地公都吃的很"ㄘㄟ ㄘㄠ"


接著就輪到"比雞大大賽"啦!


幾個輩分比較高的叔公們開始對供桌上的雞"品頭論足"起來


雀屏中選的雞就可以得到一張樂透彩卷,看看能不能好運重頭獎囉!


別以為掃墓就只是拜拜祖先而已,還有餘興節目咧!


餘興節目就是小朋友若是會講三句客家話的話,也可以領到紅包一枚


餘興節目後還有點心時間,有炒米粉配控肉


傳統客家米粉,好吃!


還有酸菜湯,用水桶裝還滿酷的,哈哈!


齁甲齁甲,看老公吃的多開心!




大家就這樣一人端一碗,掃墓還可以兼聯絡感情咧!



話說這樣的掃墓盛況,還真是讓我大開眼界,所以從頭到尾我就拿著相機東拍拍西拍拍

應該很多親戚心裡os:這人是沒掃過墓嗎?墳墓有什麼好拍的?

哈哈....不過對我來說,我還真沒掃過這種墓耶!

後來我也發現其實我還不是最屌的,因為竟然還有一個家族在掃完墓後來張團體大合照!

搞的滿像是園遊會的感覺....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