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3.07  它不是主角,可是卻搶了主角的風采!Photo by Canon 40D


前陣子,突然收到一個留言,邀請我去參加元樂年輪蛋糕的蘋果年輪製作說明&新產品試吃會

想也知道,像我這麼愛吃甜食的人,當然一定是說~~好阿!

這試吃會就在上個星期六,也是我閉關剛好滿一個禮拜的日子(糟糕!做月子偷溜被抓包

不過老實說,這場試吃大會我真的超期待!

原因是我最近真的很悲慘,上上禮拜動完手術後,本來是要帶著小熊回娘家好好補一下

沒想到我才手術完過兩天,就和小熊相繼得了最近很夯的腸胃型感冒

這種腸胃型感冒的最大症狀就是~~一直落賽

可想而知我和小熊兩個人當然是比賽狂拉肚子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我和小熊三餐就只能以白飯果腹,了不起再配點肉鬆

不能好好補一下就已經很悲慘了!這會竟然連想正常吃都不行

結果回了娘家,原以為可以吃香喝辣,最後卻比待在板橋還慘

一個每天一臉哀怨(我),另一個則是瘦了一大圈(好不容易養出來的肚子都不見了啦!

連吃了好幾天的白飯配肉鬆,一想到美味可口的蛋糕,老娘拼了老命也要出關啦!


元樂年輪專賣店是從去年才在台灣正式開幕,所以目前實體店鋪只有台北一間
因為就在捷運站附近,所以交通還算便利,但說真的店面外觀還真有些不起眼


不過當蛋糕剛出爐時,遠遠的就可以聞到濃濃的蛋糕香味,很多人就是這樣被吸引進來的!


走進店裡,才發現這裡不只賣蛋糕,還有下午茶可以喝


這間店最特別的就是他完全透明化的廚房


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看到廚師正在烤蛋糕的樣子
這點很好,這樣就可以知道作業有沒有衛生廚房乾不乾淨


因為廚房就臨著馬路,加上又是整面的透明玻璃,所以很多路人會佇足觀看


店裡的展示櫃上,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產品


有像這樣單片小包裝的年輪蛋糕


各種口味都有,像這樣單片的價位是30大洋


單片吃不過癮還可以買整條回去自己切


除了年輪蛋糕,這裡也有賣手工餅乾,一包六大片60大洋


另外還看到有彌月禮盒,可惜我家二寶臨陣脫逃,不然我還可以順便考慮他們的彌月禮耶!


我喜歡這樣簡單大方的包裝,和我當初訂婚時那款禮坊金色喜餅有些類似


在另一個冰櫃裡,還有這麼一樣特殊的產品,元樂獨家推出的蘋果年輪蛋糕
蘋果年輪算是這天的主角,因為我們這天就是為了蘋果年輪來的啦!


如果不想一次買整顆蘋果年輪的人,也有切片蘋果可以嘗試



大致上參觀完店裡擺設後,活動時間也差不多要開始了!

這天除了我,元樂一共邀請了七位部落客,一起來共襄盛舉

老實說元樂會邀請我讓我覺得有些納悶,因為其他幾位部落客幾乎都是美食達人

大概就屬我的部落格內容最亂七八糟,連報上名號時都讓人傻眼

例如~~

某某部落客:請問你的部落格名稱是?

蘿拉:我的喔!阿就熊他媽的....(這時候突然覺得,沒事幹嘛取這種名字阿!?

唉~~算了!反正我這個人也從來沒正經過,當然名字也不可能太正經XDDDD


這就是當天的盛況,每個人一來手上就會有一份關於蘋果年輪的介紹資料


另外還免費無限招待飲料,我一定是點咖啡的阿!


這天特地抓了老熊一起來,功能當然是來幫我拍照用的


活動一開始,這次的連絡人文琦(右)就在幫我們介紹店內的主廚和經理


這位是主廚阿凱,看起來年輕又有型
活動中主廚阿凱問大家有沒有什麼問題時,老熊也問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老熊:請問阿凱主廚結婚了嗎?(這人是來亂的嗎?
答案是還沒,所以未婚的女性有福了!


再來這位是店經理,老熊剛好拍下這張很經典的手勢
不要想歪,其實人家是在比蘋果的大小啦!(雖然我跟老熊一直想歪


接下來主廚突然拿了一盤東西上桌,原來是製作提拉米蘇蘋果年輪所用的原料
元樂用的原料個個很講就,從最基本的雞蛋和水一點都不馬虎


這時主廚認真的介紹原料,而大家也很認真的拍照紀錄


這罐Mascarpone是義大利的軟乳酪,可是提拉米蘇中的靈魂人物,有人看到這罐馬上驚呼
不過我倒是覺得有點熟悉的感覺,後來才想起原來我曾經在costco買過一罐,拿來煮小熊的義大利麵用的啦!


為了讓大家嚐嚐看Mascarpone的濃郁滋味,還特地用湯匙挖了一大口讓大家試吃
果然,就是很濃郁的奶香,又帶點微酸的滋味



一開始主廚和經理就在為大家介紹年輪蛋糕的起源和他們草創的心路歷程

像是去年他們在台灣剛成立時,一開始是用從日本取經回來的配方和做法

後來卻發現台灣人似乎不太接受這樣的口味,只好一再的改良研究

一直到現在,終於做出符合台灣人口味的年輪蛋糕,但仍在改良求進步中

這也是元樂之所以要請我們這些人來的一個原因,就是想要聽聽大家(消費者)的意見

我ㄧ直以為年輪蛋糕是從日本發源,沒想到經主廚解說後才知道是從德國

而且這年輪蛋糕不論是在德國還是日本,都被視為最高等級的宴客點心,還有"蛋糕王者"之稱

原因是年輪蛋糕一直有象徵圓滿、長壽等祝福含意,所以才會被拿來婚宴、彌月或祝壽之禮

故事說完之後,接下來就到了參觀製作過程的時間了!

我們這天要參觀的是蘋果年輪的製作流程

不過因為製作一個蘋果年輪就需要花上三天的時間,所以我們這天只參觀了第二天的製作流程

挖靠!這蛋糕是康金ㄟ嗎?做一個竟然要三天!

不囉嗦,馬上來看照片!


首先這台專門烤年輪蛋糕的機器就是從日本引進,製作年輪蛋糕最不同於一般蛋糕的地方
就是全程都得靠人工,不像一般蛋糕只要放進烤箱就行了!


蘋果年輪製作流程的第一天,就是要先將這些蘋果浸蜜,成為蜜蘋果
這每顆蘋果也都是精挑細選的富士蘋果,大小品質都經過層層篩選


這架子掛著的除了有還沒烘烤的蜜蘋果,另一排大顆的就是已經烘烤完成的蘋果年輪半成品


這盆就是要烘烤成層層年輪蛋糕的原料


在讓我們進廚房之前,除了手要先消毒,每個人還要戴上口罩,以確保衛生


製作流程的第二天,就是要將蜜好的蘋果烤上12層年輪蛋糕
現在師傅在將一串一串的蘋果架上烤爐,總共12根桿子,一次可以烤70顆蘋果年輪


在烤爐一邊旋轉的過程中,師傅的手得不間斷的推著麵糊,而且力道必須拿捏的剛剛好
推太輕怕蘋果有些地方沒上到麵糊,推大大力麵糊又會太厚
最恐怖的就是被推到掉下來,然後骨牌效應一顆打到一顆,這樣可就全部害了了啦!


看完師傅的示範,接下來就是我們的體驗時間,我馬上第一個打頭陣上場
不過我才推了幾下就已經滿頭大汗,可別小看這烤爐,足足高達三百多度
真得很難想像師傅可以整天呆在這烤爐前不停的推,簡直就跟超人沒兩樣


哈哈~~連老熊也下海玩一下


當麵糊不夠的時候還得趕快補上下


邊補還要邊攪拌,讓麵糊先預熱


當年輪都烤完以後,一樣要放在桿子上旋轉放涼
接著才能切開並從桿子上取下,最後一天的流程就是灌入內餡並且急速冷凍



說起這蘋果年輪的製作流程還真是費時又費工,而且全程又只能靠人力

力道、火侯都需要虛要控制得剛剛好,才能烤的出均勻又漂亮的蘋果年輪

師傅們就說,因為烤年輪必須一直待在高溫烤爐邊,手上的作業又不能間斷

常常到了夏天,還真的會烤到中暑耶!

而且因為機器不停的運作,所以師父們只好用輪班的方式,一個一個接力

講起來,像是這麼高成本的蛋糕,價格應該不斐

但是元樂卻只賣一個蘋果年輪349大洋,說起來算非常平價,讓我有點吃驚!


就在大家都在體驗的同時,我又發現了另一台機器


原來這是用來切年輪蛋糕的機器啦!


主廚也為我們示範怎麼切年輪蛋糕,訣竅就是要快、狠、準,絕對不能遲疑


嘿嘿~~體驗時間又來了!
這機器呢就是會一直旋轉,然後把刀對準兩個年輪的正中間,一刀下去就對了!


講起來很簡單看起來也很簡單,但是我真的要說....一點都不簡單啦!><"
因為蛋糕會一直旋轉,然後又要對準正中央,說真的看久了會頭暈耶!


而且切下去的那一霎那手還會顫抖咧!
不瞞大家,其實我才切了幾刀之後,就有種想吐暈車的感覺


老熊說這絕對不能看太久,所以要瞬間瞄準!



說真的我很佩服元樂的勇氣,竟然敢讓我們這樣試玩試做

因為想也知道,被我們這些不專業的人催殘過後,這些產品最後就只能報廢

七十顆蘋果年輪,大概就只能落得讓主廚自己吃到吐的下場

就在我們體驗了製作過程之後,接下來就到了試吃時間啦!


文琦馬上端上了一大盤各式各樣的年輪蛋糕,這些接下來都要進到我們的胃裡啦!


而今天的主角,就是這三種口味的蘋果年輪,分別是大湖草莓、提拉米蘇和抹茶栗子口味
大湖草莓是季節限定,所以只推出到三月底就沒了!再來就要等明年啦!



既然是試吃活動,當然要有點比較才知道好不好吃

所以元樂很有誠意的還準備了包括日本和台灣的各家年輪蛋糕,讓我們一併做比較


像這款是日本最有名的Juchheim蘋果年輪,從日本空運一顆回台需要花費1300大洋!
就算是在日本買也不便宜,一顆就要價800元台幣,真的是很"高貴"阿!


不過Juchheim的包裝倒很受我和老熊的親睞,簡單卻很有質感
這觀點就和其他部落格有些不一樣,其他人倒是覺得那盒子很鳥(可能我和老熊的想法本來就異於常人吧!


而這款粉紅色系列的則是元樂的蘋果年輪,走的是可愛粉嫩路線,也挺討喜的
不過我和老熊一致認為有些可惜,如果包裝上能夠更有質感一點的話,那產品會更加分


元樂的蘋果年輪是用透明塑膠的密封袋包裝的,上頭還貼了兩片葉子做出蘋果的樣子
不過我回家拆封時,卻發現這密封袋不太好拆,而且要把蛋糕拿出來時很容易傷了蛋糕的表皮


看完外觀,接下來就是裡頭的主角了!
這是Juchheim的蘋果年輪,很單純裡頭就是包著一整顆蘋果
雖然蘋果和年輪蛋糕本身有點分開了,但我不得不說,日本人的技術真得很厲害
可以把每層年輪蛋糕厚度和色澤烤的那麼一致,連型狀都做的跟真的蘋果一樣圓


切小塊後的樣子


不過說真的,吃起來就真的不太合台灣人的口味
年輪蛋糕很好吃,但裡頭的蜜蘋果就有些蜜的太過頭,因為真的甜到爆啦!


至於這顆是元樂大湖草莓蘋果年輪,切開後整個搶眼很多,因為裡頭多了那紅色的草莓果凍
看起來真得很精緻,不過外型就沒Juchheim的那麼圓,看來烘烤的技術日本還是略勝一籌啦!


前面兩排是大湖草莓口味,中間是提拉米蘇口味


後排那綠色的就是抹茶栗子口味


試吃結果,果然大湖草莓最受歡迎
因為略酸甜的草莓果凍加上有點冰凍微脆的蜜蘋果,再配上甜度濕潤度剛剛好的年輪蛋糕,搭配起來一整個很妙
至於提拉米蘇和抹茶栗子也很不錯,但光采完全就是被大湖草莓給搶光啦!


試吃過蘋果年輪,接下來就輪到元樂的一般小年輪
左邊這款是裹了白巧克力的年輪,我個人是覺得甜了點,右邊是黑巧克力的,甜度還OK
小年輪吃起來很紮實,不過口感就有些略乾,不像蘋果年輪般的濕潤度


而這三款分別是元樂的原味、蜂蜜及巧克力年輪
我覺得這三款比裹了巧克力外皮的小年輪好吃,可能是口味比較單純,甜度也比較適中


再來是別家的年輪蛋糕,這是日本神戶洋菓子工房的大年輪
吃起來口感較鬆軟濕潤但綿密,甜度也很剛好,我個人很喜歡這家的口味


還有台灣金格蛋糕的原味、咖啡和橘子口味小年輪
這大概是我比較不愛的一家,因為除了口感乾硬外,就連味道也像加了香精似的


還有全家就是我家的沖繩黑糖小年輪,各大全家便利商店都買的到
但口味也是普普通通,沒什麼太大的特色


試吃完年輪蛋糕,店家乾脆來個大放送,連手工餅乾都讓我們吃到爽
沒想到這各種口味的手工蛋糕,最後意外的獲得大家的一致好評
每款手工餅乾都添加了健康的燕麥,吃起來非常紮實
而且特別的是,不同口味的手工餅乾,連口感也都不一樣,有的酥脆有的鬆軟


邊吃的同時,也看到主廚阿凱正在切烤好的蘋果年輪蛋糕


而被我們摧殘過後的蘋果年輪也出爐了!
不用說就知道,那斷掉的部分就是被我們下了毒手的部分啦!


活動最後除了大家發表個人意見並填意見表,當然還是要來個大合照啦!


YA!大成功啦!



說起這次的體驗和試吃活動,我覺得真的一個非常難得的經驗

因為除了這次活動,我大概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有這種親身體驗的機會

不但讓我們有機會看到整個製作過程,還能榮幸的自己動手做

這比直接寄個蛋糕來讓我試吃,要更有意義

因為如果只是寄個蛋糕過來,我可能只會評斷好吃不好吃

可是因為這次活動,讓我深刻了解到做一個蘋果年輪的辛苦和艱難

先不論好吃與否,至少這樣的活動讓我完全感受到元樂的最大誠意

能夠參與此活動,也讓我感到很榮幸!

文琦還說,如果大家對這活動有興趣的話,以後也可以推薦大家參加喔!

既然是好東西好活動,當然要告訴大家啦!


最後元樂還送了一顆蘋果年輪給大家當作伴手禮,我原本還想再多買一顆的說


還有這小年輪,就是讓我們試切的那條,可是很具意義的喔!


然後我又很嘴饞的自掏腰包買了四包手工餅乾回家,花了我240大洋
因為真的太好吃,所以忍不住買了幾包帶回家給家人吃啦!
其中我最愛巧克力杏仁和葡萄燕麥口味,而老熊最愛檸檬燕麥



話說這餅乾我帶回家時,特地分了一半要老熊帶去店裡給我哥他們吃

結果隔天當他們拿出餅乾準備當下午茶享用時,聽說老熊只吃了一片

換我哥正在吃時,剛好有個客人的小孩站在旁邊,我哥就拿了一片請他吃

沒想到這小孩越吃越順口,吃完一片又來討第二片,第二片吃完又繼續吃

最後經過老熊口述,據說他和我哥都只吃了一片,那餅乾就沒了!

因為....全被那客人的小孩吃光光啦!

由此可知,這餅乾的魅力,大人小孩都無法抵擋阿!





《元樂年輪蛋糕專賣》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95號(忠孝新生3號出口)
【電話】:02-87723536
【官網】:
http://www.ipie2.com/


幸福訂購專線 02-2768-9769
客服信箱 service@ipie2.com
24hr購物中心https://www.ipie2.com/product/product.asp
24hr網路購物 低溫宅配服務,台北地區朋友更可選擇網路訂購到店自取










覺得我的心得報告很中肯受用的冰友,記得幫我按一下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