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照片跟這篇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純粹是放爽的!哈哈哈哈!Photo by Canon 40D


昨天老媽突然打電話來家裡,說是很久沒有看到小熊了!叫我帶去店裡讓她玩玩

老媽都開口了我怎好意思說不,所以下午就帶著小熊去店裡溜搭溜搭

剛好遇上一位穿著打扮時尚,還揹著LV包包的年輕媽媽,帶著女兒來看傢俱

讓我會多看兩眼的原因,是那小女孩看起來年紀起碼三四歲,卻是坐著推車進來的

小女孩看起來很可愛,而且說起話來非常流利

一問之下得知小女孩三歲了,但我卻覺得她的言談已超出她的實際年齡

大概就是女孩通常比同年齡的男孩早熟吧!

當時正逢我們的下午茶時間,我喝著剛煮好的咖啡吃著老媽的炸雞翅

老媽太久沒看到小熊,所以當然抱在手上捨不得放

女孩的媽媽帶著女孩要走上樓時,還一邊對著我說

"拜託~~我哪像妳那麼好命,有人幫妳帶孩子,我去哪做什麼都要自己帶著小孩呢!"

說完,就走上樓了!

我沒反駁,應該是說....我還來不及反駁

但我心裡有點不大高興,覺得這媽媽講話的口氣酸不溜丟,真是個沒禮貌的傢伙

然後心想....拜託~~誰不是去哪都要帶著小孩阿!當我沒帶過小孩阿!?

這對母子上樓之後,接著我們就在樓上聽到女孩大聲哭喊外加媽媽大聲咆哮的聲音

大概他們在樓上多久,那小女孩就哭多久吧!

我當時只是覺得,這小女生歡的程度還真是誇張

直到他們下樓後,就看到媽媽鐵青著一張臉,然後用高分貝的音量

一下大喊~~XXX,妳給我過來!

一下大罵~~叫妳不要怎樣怎樣妳是沒聽到阿!

一下又唸著~~她就是這樣啦!只有對我才這樣,別人帶就乖乖的!

女孩依舊講不聽,最後媽媽直接一把抓起女孩,就往推車上摔

沒誇張,真的是用摔的!看得我們都傻眼了!= ="

女孩當然又是一陣大哭,然後還用帶著啜泣的童音一邊說

"媽媽~~妳~不~要~再~打~我~了"....而且不斷重複著

就在女孩講出了這句驚人之語後,現場氣氛一度凝結

而我那天兵老母,竟然還在旁邊抱著小熊笑說

"小熊你長大以後會不會說....你~不~要~再~打~我~了!"

然後祖孫倆就像沒他們事一般,在頭頂冒煙的媽媽旁邊嘻嘻笑笑

我跟老熊除了再次傻眼,還得努力憋著笑,憋到一整個快內傷

而且當下我真的很想把我媽拖走,免得她又蹦出什麼讓人噴飯的話


每個人對小孩的教育方式都不同,其實我不太喜歡評論別人怎麼帶小孩

就好像我也不喜歡別人教我"該怎麼帶小孩"一樣

因為我有我的方式,也有我的堅持

但老實說,這天看到這位媽媽對帶小孩的態度

讓我覺得有些誇張,也不太苟同這樣的方式

我觀察這位媽媽很久,發現他對女孩說話的態度,動輒命令或大吼大罵

而女孩的反應,不是不理會媽媽的叫囂,不然就是放聲大哭

但我想其實女孩並不是那麼不講理的

因為在我們逗小熊玩的時候,她也跑了過來想跟小熊玩

從我和這小女孩的互動看來,我覺得她是聽的懂大人說的話的

真的像是這位媽媽講的,這女孩只不聽她的話嗎?

還是,其實問題是出在這位媽媽身上?

我覺得這是個發人省思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媽媽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出了很大的問題

首先,媽媽是開車來的,車子就停在我們店門口

從店門口走進店裡,我想應該不用五步的距離

小女孩已經三歲大了!別說走路就連跑步都不是問題

但媽媽卻是讓小女孩坐著推車推進來,讓我有點匪夷所思

就這麼短短兩步路的距離,為什麼不讓小孩自己走呢?

這讓我懷疑小女孩從小到大,是不是被過度寵溺?做什麼都不需要自己動手?

導致小女孩的個性變的有些驕縱,有些過度依賴

一點點小事不順她意,她就以嚎啕大哭來表達抗議

再來,小孩吃定媽媽,我想這是必然的,每個小孩都這樣

對待自己的媽媽一定不同於外人,多少帶著"反正那是我媽"的心態

但真的會到完全講不聽的地步嗎?

我想應該不至於吧!

尤其女孩已經三歲了!不是個小嬰兒

對於大人的言語,我想應該可以理解90%或更多

但大人的言語相對非常重要!

這位媽媽對女孩說話的口氣,從頭到尾都是用高分貝的喊叫方式

甚至每句話都帶著"吼~"、"....啦"之類不耐煩的語助詞

讓人聽起來就覺得不舒服,也讓人明顯感受到媽媽的不耐煩

小女孩其實也沒做什麼,只是要叫她別亂跑,難道就不能和緩的好好說嗎?

我想誰都不喜歡聽到這樣的說話語氣,小女孩覺得受到責備,當然又只能用哭來表達不滿

媽媽聽到小女孩刺耳的哭聲,怒氣又更加控制不住

這樣的相處模式不斷不斷的循環上演,最後還是無解

女孩永遠覺得媽媽只會罵他,媽媽永遠覺得女孩不聽她的話

其實,如果換個口氣換個方式對女孩說話,效果會不會比較好?

我不敢肯定的說會,但我肯定至少女孩不會動不動就哭

接著,從小女孩口中突然蹦出的那句"童言童語"

讓我們不禁懷疑,這媽媽不是一天到晚打她

不然就是這女孩太聰明,知道講出這句話會讓媽媽啞口無言、顏面掃地,順便博取大家的同情

否則,一個三歲的小女孩,怎麼會莫名其妙就說出

"媽媽,你不要再打我了!"這句話

而且由媽媽靜默的反應看來,這小女孩應該沒在說謊

由此推斷,這媽媽對小孩的教育方式,應該就是罵,罵不聽然後打

只是這樣真的能夠"教育"小孩嗎?我想....很難


我不能說這位媽媽做錯,因為我也會有脾氣失控的時候

我知道在哪種小孩很歡又講不聽的情況話,要控制自己的情緒真的很難

尤其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天生火爆性子

是那種把我惹毛,老娘管你祖公祖媽是誰,先開火再說的那種人

所以在我還沒生小孩之前,大家都覺得我ㄧ定沒耐心帶小孩

甚至我的小孩可能天天身處水深火熱之中,一個不小心惹我生氣,可能就換來一頓討打

但我真的要說,我已經很努力在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了!

小孩不是不能打罵,但也不能凡事都用打罵來解決

因為這只能治的了標,卻治不了本

而且這絕對不是萬能的!

等有一天他們有能力反抗時,那被長期壓抑後的反彈會不會更大?

而且,小孩成長中學習的對象,就是他們最親近的爸爸媽媽

當大人一直以這種態度在對孩子說話時,他將來會不會也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他人?

我曾經跟老熊討論過,我們的教育方式該存在體罰嗎?

老熊和我都認為,體罰還是有存在的必要的,只是要看事情的嚴重性

而且,絕對不是處罰完就沒事,更重要的是事後的"講道理"

讓孩子明白,他為什麼受到處罰,讓他們了解這處罰背後的嚴重性

也讓他們學會思考和省思


寫了這麼多,其實我也還在學習中

這是我對於教育孩子的理想,但理想跟現實能不能達到平衡我也不知道

但....我盡力啦!

生氣的時候,就只能拼命跟自己說~~冷靜!冷靜!請跟孩子講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