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8.12.9  小熊最近很愛這個妞。Photo by Panasonic LX3


最近嚴重欠稿,發現小熊的成長紀錄我似乎好一陣子都沒寫了!真是鬼混!

小熊滿週歲時去打了德國麻疹混合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第四劑,也順便量了量身高體重

結果發現這一兩個月的成長進度似乎有些緩慢咧!都只長高長胖了一點點

而且打預防針時還被護士小姐發現小熊的健康手冊有一頁已經被小熊吃掉

非常好心的提醒我們,打預防針那張千萬不能被吃掉

因為那張得用到上小學,不然我們就得一個一個記錄慢慢查

補到齊為止,這才可以上小學

是!我會嚴格監控這隻什麼鬼都吃的熊,絕對不會讓他吃掉那一張的!

小熊滿週歲的身高是79公分、體重12.3公斤、頭圍49.5公分,依舊維持頭好壯壯的身材

但成長的速度似乎有漸漸變慢的趨勢,好像到了這個年紀的小孩都這樣吧!


12個月成長紀錄:

頭圍:49.5公分,97百分位

體重:12.3公斤,90~90百分位

身高:79公分,90百分位



體重倒是很規律的都在90~97百分位間


身高在第十個月的時候突然縮水,不知道是量錯了還是怎樣!?

.此成長曲線表來自 Eva~小魚麻


小熊的牙齒長得很慢,在十個月大時終於發了人生第一顆

之後陸續又長了小白四枚,所以現在是哈咩四齒

不過自從小白1234號探出頭後,牙齒的進度似乎又開始停頓

現在口水還是拼命流,手還是拼命挖嘴巴,但就是不見第五號小白的蹤跡

不過這四顆小白實在有點不團結,長的一高一低兩顆門牙給我還分的那麼開



吃的方面,還是一樣有天分,幾乎不挑食

只要是能吃下肚拉出屁眼的東西通通吃,種類多到不可數

一天喝奶三次,早上、下午、睡前各一次,一次280cc

雖然每次都感覺喝不太夠,但奶瓶已經爆錶,所以就不再增量了!

副食品一天吃兩餐,中餐和晚餐,一碗主食加上一份配菜或水果

主食可能是粥、飯、麵線或是義大利麵,一次份量為一大碗(大概是一般飯碗的一碗半至兩碗)

之前幫他買的那些嬰兒餐具又都不能用了!因為....又不夠他裝了!

老熊很怕我把他兒子養的跟豬一樣,所以每次看我餵他吃飯都叫我不要再給他吃了!

不過做媽媽看到兒子吃成那樣就會覺得真有成就感,不知不覺就越餵越多....

在滿一歲之後我也讓他嘗試了雞蛋和牛奶等易過敏食材,吃完之後沒有過敏情形發生

所以我就把原先喝的水解蛋白改成了一般牛奶,目前是喝雪印成長奶粉

原本先換亞培恩美力,結果發現喝了亞培後的便便量變少的趨勢,而且較乾硬

所以我又換雪印,喝了雪印一切正常,便便也恢復正常金黃色美味可口的樣子

現在每天中午都把小熊推到廚房去看他老娘表演廚藝,不然又要給我上演千里尋母記


有事沒事就拿根湯匙給他玩,順便訓練他自己拿餐具,慢慢要開始訓練他自己進食了!



睡眠方面,時間有慢慢穩定的趨勢

晚上依舊維持十點多就寢到隔天早上八九點起床,從兩個月大後就一直是這樣

早上十點喝完奶後玩一會,又會繼續睡個回籠覺一直到中午才起床

下午三四點會睡個午覺,大概睡個一兩個小時左右

不知道長大了還是冬天太好睡,這小鬼終於願意睡午覺了!

不然之前從早嗨到晚,白天真的會把我給操死

不過晚上有越來越難哄睡的趨勢,常常都是我先被小熊哄睡

搞得老娘凌晨兩三點自動嚇醒,因為發現作業(網誌)還沒寫

最後又只好看著日出,聽著早起的鳥兒的叫聲,過著亂七八糟的生活= ="

而且有時還給我半夜自動醒來,然後又自己把門打開想偷溜出來

還好通常老娘半夜時都還很"清醒",所以又會被我抓回去躺平

這隻熊現在知道該怎麼把門打開,搞得我們跟防小偷一樣,和室門還得上鎖


有天下午還趁我跟他一起睡午覺睡的正熟的時候,偷偷摸摸溜出去

最後當我醒來發現他時,他老大正坐在客廳看著電視

而且我記得我明明沒開電視,很顯然那是他自己打開的

下次不知道會不會自己開大門爬下樓去,最後還被鄰居給"撿"回來


行為方面,這小孩真的很怪,別人還沒一歲就會走路的比比皆是

可是他都已經過週歲了,始終就是不肯學走路,一整個很愛爬

明明牽著他走他就會,但走沒幾步路就硬是給我ㄧ屁股賴在地上

不走就是不走,接著又一溜煙的爬走

那爬行速度之快只要有看過他爬的人都知道,大概跟海軍陸戰隊沒兩樣

不過我也不急著要他一定會走,反正多爬有益身心健康

看他高興爬多久就爬多久吧!(只是老娘的手已經快可以領殘障手冊了!

不過小熊最近倒是很愛推著"特製學步車"在家裡逛來逛去,我想距離他升級成人類的日子應該不遠了吧!

特製學步車一號


特製學步車二號


其他一些細微部分的發展也都還OK,像是手指的靈活度訓練

沒事就拿碗米讓他數米粒,或是讓他自己拿小饅頭塞進嘴裡吃

不知道從幾個月大時就很愛開抽屜翻東西,現在又多了新花樣

喜歡把抽屜裡的衣服通通翻出來,然後把ㄧ些有的沒的東西藏進去

藏的東西範圍很廣,從他的玩具尿布到老熊的皮夾手機保險套通通有

反正只要東西找不到,就去他的衣櫃裡找就對了!


小熊最近很愛好東西跟好朋友分享,只要叫他拿什麼東西給你他就會拿過來

連他最愛吃的東西也會不吝分享,真是個懂個分享的好孩子阿!

而且這傢伙最近愛上我們店裡的會計小姐,每次一去就拼命跟會計挑眉使眼色

一靠近人家就整個人都要貼上去,黏的跟橡皮糖一樣,拔都拔不掉

有天小熊手裡拿著張一百元鈔票,我叫他給我,結果他拿到我手上卻遲疑著不放手

我們會計小姐叫他拿給她,小熊二話不說馬上把鈔票雙手奉上

會計小姐還給他他還又自己把鈔票丟了過去,擺明了就是要給她

看得我這個老娘心都碎了!從小就看得出來這傢伙以後賺錢絕對只會孝敬老婆

老母....甲卡麥啦!我看我是不能指望臭熊了!

標準的有了馬子忘了老子!


這段影片最後有些噁心,但其實我們是秉持著"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的精神啦!



語言方面,原本只會說把拔和、達達和一堆外星語的小熊終於有了新的進展

那就是....小熊會叫馬麻啦!

這是某個早上我還在睡覺的時候,小熊一邊玩玩具一邊叫著"馬麻馬麻"叫不停

其實那時我已經醒了!只是一邊裝睡一邊偷聽還一邊偷笑

吼~~我等了整整一年,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句馬麻啦!

雖然有些遲來,但當下還是感動的要死啦!

而且說也奇怪,小熊自從那天叫了馬麻以後

之後在語言方面的發展就突飛猛進,像是也跟著會ㄇㄢ˙ ㄇㄢ˙(要吃飯)、嬤(阿嬤)

還有我教他說話,他竟然也會跟著發音

睡覺的時候我教他說晚安,他就發了ㄨㄢˇ的音

穿褲子的時候我教他褲褲,他也跟著說ㄎㄨˋㄎㄨˋ,而且很標準

似乎現在我教他說什麼,他都馬上就吸收了呢!

而且最近的火星文也越來越多越來越複雜,果真一歲以後就是學習爆炸期阿!

自從會叫媽媽以後就開始每天媽媽媽媽個不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