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以下文章完全沒有關係的一張畫XD



刊頭這張畫像是Rakesh幫我們一家三口畫的A夢大集合

不過跟文章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放爽的XD



話說老娘很久沒去板橋遠百了!

今天下午為了幫我老娘買SK2,想說就來去遠百逛逛好了!

當我帶著小熊走進之前常去的童裝櫃時,櫃姐一看到我們馬上來個熱情招呼(大概是心想財神爺上門了!

為了討小熊歡心,櫃姐還特地拿了一顆糖果送給小熊

有的玩又有糖吃的小熊,當然是開心得不得了

大概覺得這裡是天堂,櫃姐是天使

但有句話大家一定有聽過,叫做"樂極生悲"

邊跑邊玩邊吃糖的小熊,就這樣活生生的從天堂瞬間掉到了地獄

嘴裡含著糖果的小熊,不知道是不小心還是怎樣

竟然把整顆糖給吞進了喉嚨裡,當場面色痛苦說不出話

我一看不對勁!馬上意識到一定是糖果卡在喉嚨,噎住了!

第一時間內,我還來不及驚慌失措,立刻搜尋腦海中片段的記憶

映像中還記得以前念書時,曾經在軍訓課學過的哈姆立克急救法

雖然不是很確定正確姿勢,但隱約記得,是要壓胸與上腹之間的位置

管不了那麼多,我只知道當下的一分一秒都是關鍵

我一把從背後把小熊抱住,用力壓了幾下

又把小熊整個倒過來,猛拍了他的背部

只見小熊表情很痛苦,但那顆糖卻很頑強的仍卡在食道

接下來我開始有些慌張了!

一邊再度用哈姆立克法,一邊大聲問這裡有沒有醫護室

就在我也快要不知所措時,那顆機歪的糖果終於是掉了出來!

小熊也終於大聲哭了出來,但當下感覺得到,他還驚魂未定

一直到我幫他清洗完嘔吐物,這才好像回過神來

當時,真的是有種生死一瞬間的感覺!

不敢想像,要是這顆糖果多卡了一分鐘,會有什麼後果

只能說,感謝老天保佑,沒讓這次的意外造成任何遺憾

讓我撿回了小熊一條小命!



當時有ㄧ櫃的櫃姐聽到聲響,也趕緊跑了過來

後來才聽說,她曾經是醫護人員

所以一聽到我呼叫有這裡沒有醫護室,馬上就趕過來看個究竟

不過好在當下我已經解除危機,她也說這是正確的急救方法

而我身邊的這個櫃姐,早就整個人嚇呆

事情發生時竟然還問我說~~喝水有沒有用?

媽的B,最好是糖果卡喉嚨喝水有用啦!

這時候真的很想說一句話....

老師在講,你有沒有在聽!?

沒在聽!沒在聽!沒在聽!!!(摔筆)



這次的恐怖糖果事件,真的讓我深刻悟到一件事

原來那些課本裡寫的老師說的話,真的要聽!

雖然以前軍訓課我不是翹課就是打混摸魚,總覺得這種課閉著眼睛上也會pass

但是好家在,還好在上哈姆立克急救法這一堂課時,我有給他聽進去了一點

加上當時要好的學姐又是急救社的,一天到晚就灌輸我那些CPR有的沒的

以至於不讓我對急救,太過陌生

但我還真的料想不到,以前所學的這些急救方法,竟然真的派上用場了!

而且派上用場的對象,竟然還是我兒子

唉~~果然是生了小孩以後,什麼鬼都要會啦!



以前的我,真的不覺得這類的急救方法有多重要

心想反正要是發生了什麼事,就打119就好啦!

但這一刻起,我真的覺得,每個人都一定要學會急救阿!

就拿這次的糖果事件來說好了!

要是當下我沒立刻急救,還在那邊打電話叫救護車

我看,等救護車抵達的時候,應該也不用救了!

這種情況沒有什麼黃金72小時,小孩子多一分鐘不能呼吸都足以致命

更何況人體只要三分鐘不呼吸,大腦就會呈現缺氧狀態

尤其又是這種小小孩,腦部還在快速成長中

缺氧過久,也有可能會導致腦細胞壞死,造成日後的遺憾

如果這次意外,是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急救而有任何閃失

那麼,我真的會因此而自責一輩子阿!



所以奉勸各位爸爸媽媽們,妳們一定要學會哈姆立克法和CPR

畢竟像這樣的小小孩,拿到什麼就愛往嘴裡塞

尤其是錢幣或是小珠子之類的小東西,真的防不慎防

一個不注意,就有可能會發生異物卡在食道的危險(千萬不要鐵齒)

要是這時候家裡只有妳一個人,不會急救妳該怎麼辦!?





哈姆立克急救法(腹部擠壓法)


意識還沒喪失,但氣道阻塞時:

1. 站在患者背後腳成弓箭步,前腳置於患者兩腳之間

2. 一手測量肚臍與胸窩,另一手握拳虎口向內置於肚臍上方,遠離劍突

3. 測量的手再握住另一手,兩手環抱患者腰部,往內往上擠按,直到氣道阻塞解除或意識昏迷

4. 當雙手無法環抱患者或患者為孕婦時,擠按的部位移至胸骨心臟按摩處 


若是患者已經失去意識,則要求救及施行心肺復甦術


這裡有哈姆立克急救法的圖片,有各個年齡層的適用方法 ----> 點我





後記:

晚上睡覺前我跟小熊倆個躺在床上聊天(是的!小熊已經進化到可以聊天了!

前面一堆廢話就直接省略....

蘿拉:你今天是不是吃糖糖噎住?

小熊:對!噎住!

蘿拉:那你有沒有怕怕?

小熊:怕怕!我怕怕!(自己一邊講還一邊拍胸口

講完怕怕之後,這小鬼又自己接下去說....

小熊:太硬了!太大口了!

太大口了是小熊最近很愛講的一句話,每次只要吃飯給我吐出來

正當我準備要開口罵人時,有個小孩就會搶一步講說:太大口了!

聽到這句,害老娘都不知道該怎麼罵下去

蘿拉:那這樣你下次還要吃糖糖嗎?

小熊:還要吃!

@#%X&*@...........................

崊老師咧!還是要吃就對了啦!凸






















覺得認識哈姆立克法實在是太重要的冰友,就推一下讓更多人知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