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的瓶頸。Photo by Panasonic LX3



話說老娘從小到大念書,最弱的一科就是文科

尤其是什麼歷史啦!國文啦!

反正只要跟"背"扯的上關係的,我就只能舉雙手投降!

因為我的記憶力,真的是史上無敵霹靂差

人家是過目不忘,老娘是過目馬上忘= ="

就連以前參加歌唱比賽,都每逢比賽必忘詞

更別提叫我背什麼唐詩三百首之類的死人骨頭

我連和別人有約,也都常常忘記

最後的下場就是被奪命連環call,外加一頓狗血淋頭的臭罵= ="

搞得現在有什麼約會或是工作都得先用行事曆記下,免得又給我開天窗

因為太有自知之明,背書是我的死穴,所以老娘才會專攻理工科系

雖然說好像也沒好讀到哪去,但起碼不用背一些枯燥乏味的經阿文的阿!

至於老熊呢!那更不用說

我已經覺得自己的記性很差了!沒想到有人可以比我更差

常常前一秒才跟他講過的話,或交代的事

他下一秒馬上就給我忘記

再不然就是一天到晚上演著~~找鑰匙、找手機、找停車卡、找....的戲碼

像是去停車,明明沒多久前才拿了停車票卡

怎麼才過沒多久,這傢伙就可以忘記自己把停車卡放在哪

然後每次停車,老娘就要看他找一次停車卡

有時候我真的會懷疑,這男人該不會是已經得了老人癡呆症了吧!?

不然怎麼才三十出頭,記性就可以爛成這樣

唉~~不知道哪天會不會發生,連老婆小孩都可以搞丟!?



但是說也奇怪,明明我和老熊的記性都是屬於其差無比的人

可是生了個小孩,記憶力竟然超強!

話說小熊的記性,大概比我跟老熊還強上一百倍

像是常常我們說過的話,他聽個一次就可以記下來

又或是看過的什麼人事物,也是告訴他一次之後他就知道了!

去過的地方,他永遠記得哪裡有什麼東西

第二次去,這小鬼就會自己跑去玩

還有像是這小孩很愛偷藏東西,他老愛把家裡的東西藏在各個角落或抽屜

等過了幾天,老娘要找找不到時,這時候只要嚴刑逼問兇手小熊

他馬上就碰碰碰的跑去開某個抽屜,或是從某個櫃子裡拿出來!

屢試不爽!

有回更好笑,之前我阿母住院的那段期間,我每天都會帶著小熊去醫院看我老母

結果有天晚上回家時,突然發現小熊的水壺怎麼不見了!

找了半天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讓我一度以為可能是在外面弄丟了!

怎知第二天又去醫院時,這小鬼才一踏進病房,馬上就打開了一個抽屜

接著就看到這小鬼手裡拿著離奇失蹤的水壺,正若無其事的喝水

當下真是哭笑不得阿!

還有一次,帶小熊回八德娘家住

某天早上,他手裡突然拿了個饅頭,吃得津津有味

我媽還在納悶,奇怪了!今天早上明明就沒有蒸饅頭阿!

這小孩是哪來的饅頭好吃!?

結果想了半天,靠!原來那饅頭是前一天早上的早餐!

有個小孩吃了一半,就把剩下的那一半藏在電視櫃裡

到了隔天早上肚子餓了!竟然就自己跑去再翻出來吃

天阿!我該說他是聰明!?還是天兵!?



既然小熊的記憶力這麼好,照理說我應該多多開發他這一塊長才才是

例如沒事就教他讀書識字,背背四書五經論語孟子什麼的

但是,感覺起來我們母子倆每天的生活,好像都只有吃喝玩樂耶!XD

ㄟ....其實我們也不是真的這麼糜爛啦!

只是我認為阿!這個時候就該要認真的玩、拼命的玩阿!

玩樂中學習,學習有玩樂,輕鬆就好啦!

總覺得這麼小就要開始按表操課,未免也太可憐

要讀書,以後時間長得很,絕對讓他讀到你哀爸哭母啦!

不過偶爾老娘也會良心發現一下,隨口念念三字經給他聽

但是說來慚愧,老娘的三字經念來念去

除了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善阿!XD

阿就....前面說了阿!背書是我的死穴

三字經背了一輩子,我還只停留在人之初性本善的階段

所以小熊聽了好一陣子,也還只是會念人之初性本善

某天帶著小熊逛書局時,我終於決定了!

這樣一直人之初性本善下去也不是個辦法....


所以,我終於買了一本"三字經"回家!



但是大家也不用想太多,基本上這本三字經不是買來給小熊看的

其實是我自己要看的啦!XD

唉~~只怪當初不好好背書,整本三字經只背了兩句

現在連想要在小孩面前秀一下,都還秀不出來個什麼鬼

說不定小熊心裡還在想說....崊北這兩句念了這麼久,到底哪時候要跳下一句阿!?

萬一哪天小熊自己在MOMO台的"大家來讀經"裡學會了下一句

老娘豈不是很丟臉!?

所以,為了預防小熊哪天突然嘲笑我

從現在起,老娘下定決心要開始苦讀三字經了!

就這樣,偶爾晚上睡前,不想念故事書時

我就隨口來個一段三字經

沒想到我只是這樣念了個幾次,小熊倒也跟著背了一小段下來


現在就來看看小熊念三字經吧!(雖然給他念得很不認真,這點就有遺傳到他老母了!



目前小熊只背到三字經裡的兩小段,因為第三段....我也還沒背起來阿!XD

而且還一直停留在第二段的"教不嚴,師之惰"

之後就遇上了一個瓶頸,再也接不下去

為什麼呢?

這個要解釋以前,蘿拉我先來幫大家複習一下三字經好了!

三字經第一段~~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教之道,貴以專,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請注意最後兩句~~子不學,斷機杼

因為重點就在這裡!

接著三字經第二段~~

竇燕山,有一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複習完這兩段,有發現一點點端倪了嗎?

事情就是這樣,因為第一段最後出現了一個"子不學",然後就接"斷機杼"

而第二段也有個"子不學",接下來則是接"非所宜"

小熊每次只要念到第二段的"子不學",後面就會很順口的給我接"斷機杼"

所以不管怎麼念,不管念了幾百遍

只要念到第二段的子不學,就會又給我回到第一段的斷機杼

然後繼續重新repeat到第二段開頭

就這樣,念來念去始終在繞圈圈,怎麼跳都跳不出去阿!

這真是一個好大的瓶頸阿!

唉~~小熊該不會念到三十歲,還給我停留在前兩段吧!?

不過想想還是比他阿母強啦!

老娘念到了26歲,也還是只會人之初性本善阿!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是說,如果要教小熊本土的"三字經",我應該就拿手多了!XD



最後加碼一段,為了喝奶什麼都願意做的實況轉播
























覺得怎麼這款不要臉老母的冰友,就給個推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