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妻涼母們....請進!Photo by Panasonic LX3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做一個賢慧的好媽媽、好太太,妳真的以為這麼簡單嗎!?

錯了!非但不簡單,而且還有很大的學問!

話說,老娘在初結婚時,完全就是個標準的不及格人妻

第一,老娘不會煮飯

除了煎蛋跟泡泡麵,基本上每晚的宵夜我還得靠老熊XD

第二,老娘懶個跟豬一樣

打掃整理這檔子事,老娘念書時沒修過這門課

所以,我可以睡在堆滿衣服的床上

化妝台亂到像被鬼打到我可以裝作沒看見

就連我的嫁妝~~旯阿丁的屎阿尿阿,都是老熊在清的XD

第三,老娘從來不洗衣服

每次都是等到快沒衣服穿了,這才很哀怨的跟老熊說....

老公~~人家快要沒衣服穿了耶!

這時候,老熊就會默默的,幫我把一堆衣服丟進洗衣機

妳們看,我這像是一個人妻該有的樣子嗎!?噗!

不過,雖然我不是個賢妻,但好歹還稱的上是個良母啦!

打從小熊出生後,老娘就好像是轉性了一樣

從來不下廚的我,竟然可以為了小熊洗手做羹湯(初進廚房時,大同電鍋真是我的好朋友!XD)

從來不打掃的我,也可以為了小熊天天掃地擦地板(還好現在有吸塵器這玩意)

從來不洗衣服的我,更可以為了小熊,一件一件衣服用手用力搓

是說....現在不是有洗衣機這發明嗎!?老娘幹嘛學古代人還用手洗衣服阿!?

唉~~這妳們就有所不知了!

因為我對小熊所有吃的穿的用的,都龜毛的很

尤其是大家都知道,老娘是超級敗家女王,超愛替小熊治裝

小孩的衣服又特別貴,明明小小一件沒幾塊布料,卻可以比老娘穿的衣服還高貴

所以打從小熊出生到現在,他的衣服褲子到手帕襪子,我還真沒用洗衣機洗過

因為我總覺得,洗衣機洗出來的衣服,不夠乾淨

更可怕的是,萬一把衣服拉壞扯變形,那我豈不是虧大了!

所以,不管老娘晚上再累再想睡,還是堅持~~

小熊的衣服一定要用手洗!(即使只是一件一百元的菜市場貨!)

因為,我喜歡看我的小孩,每天都像是穿著新衣的模樣XD

這也是為什麼,小熊的二手貨品質,一直以來都讓大家很肯定!(買過小熊二手衣的冰友應該非常了解啦!

那可都是老娘犧牲睡眠換來的阿!(泣~~)



一直到前一陣子,受到Panasonic的邀請

請蘿拉我試用他們家一台最新型的斜取式滾筒洗衣機

乍聽到試用產品試洗衣機時,老實說我很猶豫該不該答應

因為全世界都知道,我對洗衣機非常的不信任

甚至還很鼓吹大家,小孩的衣服一定要用手洗,才能保持良好

不過有個人一直很希望我試用看看,那人就是我老母

理由是~~我老母想換一台滾筒式洗衣機啦!

所以想叫他女兒替他當白老鼠,幫他測試一下這台機器好不好用

再者,我自己也對滾筒式洗衣機很心動

也很想找一台~~可以把小孩衣物洗得很乾淨、又不會變型的洗衣機

畢竟,再固力的人也是會有疲乏的一天

說真的!我現在只要一想到又要洗衣服,就會有點恐懼

尤其是冬天,那衣服洗起來實在是太恐怖啦!

就說小熊吧!他每天穿的衣服,大概會有兩件內搭+一件外衣+一條褲子+一雙襪子+圍兜或手帕

這還只是很基本的狀況喔!

有時候早上要是給我尿尿溢出來,那可能就得全部重新再換一套

另外還有冬天的外套,也是三不五時就要洗一次

因為這小鬼實在是太ㄐㄧㄢˊ了!穿沒幾次就可以搞得一身髒= ="

這樣算算,常常不過三天沒洗衣服,那衣服就已經多到滿出洗衣籃

要曉得!冬天的衣服通常是又厚又大件

手洗起來,還真不是普通的累人耶!

我計算過,老娘晚上光是耗在洗衣服的時間,大概就要花個兩個小時

然後,因為冬天的衣服太過厚重,泡泡通常很難沖乾淨

所以手洗過後的衣服,我還又得放進洗衣袋,再丟到洗衣機清水再洗一次

光是這樣洗兩遍的用水量,就不知道要浪費多少水費

更不用說,老娘所耗費的時間和體力!

基於這些總總原因,最後....

我對這台滾筒式洗衣機抱持著一絲絲的希望,就這麼答應試用了!



好啦!那就先來介紹一下這台Panasonic斜取式滾筒洗衣機吧!

首先,讓我非常期待它的部份是~~這台可是日本原裝進口的!

聽到"日本原裝進口",一整個就讓人很有信心阿!

噗!我真的不是要崇洋媚外,但是"日本製"這三個字就是品質保證阿!XD

再來,他除了是滾筒洗衣機,還結合了洗脫烘三種功能!

老實說可以一機洗脫烘在現在並不稀奇,幾乎每台滾筒洗衣機都有這功能阿!

但稀奇的是,他的烘衣技術,用的可是目前日本最先進的Heat pump 65度C溫風除濕式烘乾

一般傳統的烘衣機,是採直接加熱乾衣式

也就是說,直接加熱裝置所吹出來的風,勢必是高於100度C以上的熱風

這麼高的溫度直接吹在衣服上,勢必很容易讓衣服縮水受損

但這台的Heat pump,是利用冷熱交換方式

用65度C的溫風,一邊除濕一邊乾衣

感覺上就像是我們平常用除濕機來乾衣是一樣的道理

衣服不但不容易縮水,更不容易受損

烘乾後的衣服還可以恢復柔軟蓬鬆的觸感

尤其,Heat pump最大的特色就是,在乾衣時不需要冷卻水

這無疑就是替大家省了一筆水費!

而這台洗衣的技術,也很不一樣

傳統的槽式洗衣機,是利用浸泡的方式來清潔衣物

這樣的洗衣方式不但耗水,而且還不容易清洗乾淨

因為用浸泡的方式,只能讓泡沫清洗到衣服表面,卻不容易真正滲透進去

在滾動部分,也不像媽媽用手洗衣服一般,可以完全搓揉拍打衣服

但這台斜取式滾筒洗衣機,它的洗衣技術除了有噴射水流,還外加水舞洗淨




所謂噴射水流,就是他的出水方式是用強力水花噴射出來的

這樣可以很快速又容易的將水和清潔劑滲透到衣物纖維裡

而水舞洗淨則是他的滾動方式,不只是單一方向的滾動

它可以反轉左右搓揉,又能利用急速反轉使得衣物上下拍打

這樣一來,就很像是媽媽用手洗一般,用搓又拍!

另外它還獨創了最新的3D護衣感知器,可以感應衣服的重量和位置

自動控制滾筒的回轉數,讓衣服在滾筒裡,不會只固定在某個位置

像是當厚重衣服堆積在滾筒下方時,這時候機器就會自動提高轉速

讓衣服轉到上方,再重重的掉落下來造成拍打






若是遇到輕薄的衣服緊貼在滾筒上,則會減慢滾動的速度

讓衣服因重力而掉落,一樣達到拍打的效果

挖!這樣聽來這台洗衣機也未免太聰明了一點吧!



不過講了這麼多都不能代表什麼,因為還是要實際用過才知道!

大家都知道,老娘一整個就是實驗達人阿!XD

所以,蘿拉我這次就自願代替大家又當了白老鼠

不惜成品的拿全家人的衣服來測試一下這台洗衣機啦!


將將~~這次的實驗品就是這一台!
白色流線造型非常時尚,一整個感覺起來就很高檔阿!
是說擺在我家陽台,還真有那麼一點不搭就是了!XD


洗衣機上端是一些注意事項及操作說明


洗衣機的控制面板感覺起來就很高級


不過因為是日本原裝進口,所以....全都是有看沒有懂的日文阿!


還好Panasonic很貼心,上頭有中文翻譯,所以操作時不用一邊按翻譯機啦!XD


行程也很多選擇,有標準、自選、快速、高洗淨除臭、除菌、鬆柔、靜音、高級衣、大件和槽洗淨/乾燥
而且也可以選擇是要洗脫烘、純洗衣或是純乾衣


上方有個乾衣過濾網,上頭寫著~~建議每次使用後就清潔


清潔方式很簡單,就這樣打開來把乾衣後產生的綿屑清掉就行啦!
確實的清潔乾衣過濾網,可以讓衣服在乾衣時的效率提高喔!


另外面板旁邊打開就是洗劑倒入的地方


分為三大格,洗衣精、洗衣粉或是柔軟精各有倒入的位置


洗衣機底下還有一個排水過濾網


打開之後會看到一個旋轉扭


轉開後拉出來,就可以把洗衣時所產生的雜物清乾淨
這樣就可以保持每次洗完的衣服更乾淨,更不容易沾染髒東西


再來看看洗衣槽,輕輕一按洗衣槽的門就會自動打開


這洗衣槽的洗衣容量可容納11kg
乾衣則可容量6kg


看起來就是好科技的感覺阿!XD


而且當機器在運轉時門會自動上鎖,所以也不用擔心洗到一半小孩會把門給打開啦!
不過如果要臨時取出衣物,只要按一下暫定鍵,門就可以打開啦!
所以不需要非得等到所有行程都跑完,才拿的出衣服喔!


另外還有一點是,當妳把衣服丟進這台洗衣機,設定好行程按下啟動時
機器會感應槽裡衣服的重量,然後幫妳決定該倒入多少洗劑
像面板上這會顯示0.7,意思就是倒入0.7杯洗劑就夠啦!


挖!這功能好貼心耶!不然每次洗衣服都要自己猜該倒多少
有時倒的太多浪費了!有時倒的太少又洗不乾淨!


首先,拿小熊的大毛巾和洞洞毯來做實驗


設定毛布(也就是大件毛毯類)洗脫烘行程


接著就會顯示行程總共需要花費的時間,三小時十分鐘
事實上這個時間只是大概,因為當衣服洗好脫完水後
若乾衣程度已經達到,時間就會自動縮減喔!


我觀察了一下洗衣的過程,結果發現衣服才開始洗沒多久
裡頭的泡泡就超多的耶!而且泡泡都被打的好細


把衣服丟進去後洗脫烘ㄧ次完成,這種感覺好輕鬆阿!
一整個就是超適合懶鬼媽媽阿!XD
而且烘完以後的毯子整個暖呼呼的,摸起來超舒服的啦!


我拿淺色的毯子和白色的大毛巾來測試,結果洗完以後真的還滿乾淨的說!


再來是婆婆洗好的衣服


結果烘好的衣服,完全沒有傳統槽式洗衣機整個糾結的情形
拿出來時是一件一件的很鬆散的樣子


看!婆婆的針織上衣整個又平整又柔軟,完全就像是洗衣店送洗回來的模樣


然後衣服上的纖維,也真的都沒受損,這樣近拍就可以看得出來衣服維持的很好!


就連牛仔褲也都還是筆挺的樣子,連摺痕都還在!
不像平常洗完的牛仔褲都變成梅乾菜,穿起來感覺很像是從垃圾堆裡撿出來的褲子= ="


襪子看起來也很平整,重點是真的很乾淨!


婆婆的衣服大多是容易受損的針織衫,但用這台洗衣機洗完,每件都像是新衣服的感覺


再來老娘試試自己的衣服,老娘還不惜重本,把一件要兩三萬貴鬆鬆的瑪莉蓮塑身衣也丟下去
不過我是俗辣,我真的很怕洗壞,所以有加了洗衣袋啦!XD
因為裡頭有塑身衣,塑身衣的材質最怕熱不能烘,所以這回我只設定自動洗衣行程


接下來就看看它是怎麼洗衣服的吧!
請注意看槽內,就會發現一開始底下會有強力水花噴出來,然後泡泡就變多了!
接著除了單一方向的快速轉動,中途還會來回轉動讓衣服搓揉拍打


大家有沒有發現,從頭到尾衣服在洗的過程中,衣服都沒有整個結一團喔!

洗衣槽除了來回轉動,底下的水花也不時噴灑,讓洗劑一邊滲透到衣服一拍進行拍打

而且整個過程,用水量都非常的少,幾乎只靠著槽底的水在清洗衣服,完全不耗水!

整個洗衣到脫水的行程也只花費不到50分鐘,基本上算的上是非常省時呢!

更厲害的是,洗衣的過程中,我幾乎聽不到什麼聲音

安靜的跟鬼一樣!洗衣機也幾乎沒有震動!

這就是這台洗衣機的另一大特色!

它採用日本新幹線先進的防震靜音設計

機身兩側的凹凸側板,可以降低機身的震動,進而讓噪音減低

所以當老熊第一次用這台洗衣機時,還以為洗衣機怎麼沒在運轉!?

結果猛一看才發現,其實洗衣機早就在轉啦!

只是真的太安靜啦!安靜到讓人以為它沒在動咧!


雖然行程只到脫水,但脫完水後的衣服其實就已經超乾的啦!
這種陰陰冷冷的天氣我才晾不到半天時間整個就乾了!
而且,整件塑身衣都沒變型喔!(噗!我終於不用辛苦的手洗塑身衣啦!



這時候大家一定會說,都加了洗衣袋怎麼可能會變型呢!?

我說各位冰友阿!千萬不要以為洗衣袋是萬能的!

老娘以前用傳統的槽式洗衣機,就算加了洗衣袋還是洗壞衣服過= ="

因為槽式洗衣機洗出來的衣服很容易整個糾結在一起,所以當洗衣袋被糾結住,等於裡頭的衣服也會被拉扯到

老娘這次真的是抱著豁出去了的心態來洗的(不過要是真的洗壞了!我應該會哭死阿!


看完了洗衣,再來看看脫水功能吧!
脫水的速度跟傳統洗衣機比起來,一整個就是超快的阿!
重點是這麼高的轉速下,洗衣機還能穩如泰山,又無聲無息,這才叫厲害!


測試完洗淨功能,再來老娘拿了一雙襪子,來測試一下它的烘衣功能!
兩隻襪子分別用家裡原本的烘衣機(左)和Panasonic這台(右)做測試,各烘一個小時
結果大家看看,有沒有發現兩隻襪子有什麼不一樣!?


看不出來嗎!?沒關係!疊在一起就知道了!
靠!長度明顯的差了一大截!
上面那隻是用傳統烘衣機烘的,一整個大縮水阿!


另外我還發現,用傳統烘衣機烘完的襪子,上頭的纖維整個被破壞
襪子上有一堆跑出來棉絮


而用Panasonic斜取式滾筒洗衣機烘出來的襪子,整個平整不說,纖維也沒被破壞!


另外官網上也做了一個比較,老娘沒有兩件一模一樣的衣服,所以沒得做實驗
只好給大家參考一下Panasonic自己實驗的結果



現在就來看看,乾衣的狀態吧!
一樣是靜悄悄的阿!完全沒有哄隆哄隆的噪音說!



雖然說這台洗衣機的烘衣功能,強調是用65度C的溫風乾衣

但這並不代表,所有的衣服都可以烘喔!

也不代表著,所有的衣服都不會縮水!

像老娘就很蠢的,拿了小熊的居家純棉褲去烘

結果....嗚哇!還是縮水了啦!><"

搞了半天,原來是我自己耍蠢沒看清楚衣服標籤


人家標籤上明明就標示著~~只可以低溫烘乾(60度C以下)
結果老娘還傻傻的拿去烘....
會縮水要怪誰阿!?蠢!



是說雖然有輕微縮水,但還好烘完的褲子彈性還在,拉一拉勉勉強強還可以回復一點點

我想如果是用傳統100度以上的烘衣機來烘,衣服纖維可能就已經遭到破壞而無法拉回原貌了!

蘿拉在此也要以切身之痛的經驗來告訴大家~~

不管是多好多貴多高科技的洗衣機,都不是無敵萬能的!

洗衣服前還是要仔細的看清楚上頭的標示,什麼能洗什麼不能洗,什麼能烘什麼不能烘

該怎麼洗?該怎麼脫水?該怎麼烘?該怎麼晾?

一切最好還是按照衣物標籤上的指示乖乖照做,不然人家標示是標爽的喔!

否則....衣服壞了!那就只能怪妳自作孽不可活啦!(對啦!我就是在說我自己啦!



綜合說來,這台Panasonic斜取式滾筒洗衣機不饋是日本原裝進口又是最新技術

各方面的功能,都真的要比一般洗衣機來的強很多!

就連從來不用洗衣機洗的小熊衣物,老娘也破天荒的丟進洗衣機洗

歐~~這種不用再半夜手洗衣服的感覺真的是好爽阿!(可以讓我試用個兩年嗎?噗!XD)

而且洗出來的衣服,真的不輸老娘的雙手!

不過如果有特別髒的部份,我還是會先局部小搓一下,這樣才能洗得更乾淨喔!

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它還是不太能烘小朋友的衣服

因為小孩的衣物多半純棉材質,只要遇熱就容易縮水

所以通常買的時候,專櫃小姐也會告知說只能低溫烘,或是自然風乾

唉~~真可惜!如果這台洗衣機的乾衣溫度再低個五度十度,那就太完美了!



另外,這台洗衣機還有一個更貼心的設計

那就是,比起傳統槽式洗衣機和烘衣機,或是未搭載Heat pump的滾筒洗衣機

它一年的省水省電費用,大概可以達到四千多元!

一年省四千,十年就省了四萬阿!!!(完全不容小覷的數目!)

不只替大家省了荷包,更降低了碳排放量,降低對環境所造成的汙染!

現在人注重環保,凡事都要求低碳排放量

像這樣環保的設計,這勢必經是未來的趨勢

畢竟,降低碳排放量,這已經是目前全世界最重要的功課!

破壞大自然讓全球所帶來的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已經越來越多

我們才剛經歷了八八水災,如今海地又因為地震讓太多太多的人失去生命、失去家園

每回看到新聞播出那些畫面,都看的我膽戰心驚!

這不就是大自然在反撲嗎!?

突然很害怕,萬一哪天這樣的畫面發生在我們家園,該怎麼辦?

我們現在所造成的環境汙染,也許還不會報應在我們身上

但誰知道,幾十年之後,這些報應會不會要我們的孩子來承擔?

所以,環保真的不只是口號,是必須徹徹底底的落實的阿!

好啦!我決定了啦!

老娘從現在開始,一個禮拜吃一天素!

就這麼說定了!



所以,要當個賢妻良母,再也不是難事

重點是,妳有沒有一個好工具!?





PS1。這次洗衣機的試用為期一個月,也就是說....
嗚~~老娘的好日子只有一個月,突然又要被打回現實生活,一只個好苦阿我!
好啦!阿逼~~我們家是不是該換台洗衣機了!?
要不然,阿母~~這台妳先買下來,我繼續幫妳試用個兩年啦!XD


PS2。最近發現一個超好用的洗衣玩意,那就是橘子工坊的衣領精!
基本上只要在衣服髒的地方稍微噴一下,靜置個三五分鐘
然後再丟進洗衣機裡洗,洗完的衣服一整個超乾淨的阿!
小熊那百年刷不掉的圍兜兜汙垢,竟然噴一噴連刷都不用刷就白帥帥了!超推!
下次老娘還要去買橘子工坊的洗衣粉來用用看,好用的話再跟大家報告!XD



















覺得蘿拉這個賢妻良母目前有給他做到及格的冰友,就給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