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4.29  一起來學做料理吧!Photo by Panasonic LX3



前陣子,收到朱雀文化出版社的留言

邀請我試讀他們的新書~~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

看到這書名,我一整個就很有興趣,當然一口就答應

一收到書,我馬上從頭到尾看過一遍,果真圖文並茂

尤其對於廚房新手來說,絕對是本很實用的料理書,實在是太適合我了!

一定很多人覺得,我應該是個廚藝很好的人

其實大家有所不知,這些都是假象阿!

從我嫁給老熊到現在,說真的我還真沒有煮過滿滿一桌菜給老熊吃

因為,我是真的不會做菜阿!

開始進廚房,開始上市場,也是為了搞小熊的副食品

小熊吃的東西很簡單,因為大多不用調味,頂多灑點鹽巴

沒甜沒鹹做起來很簡單,反正就是吃原味,也沒什麼好吃不好吃的分別

煮粥就把食材剁碎碎,通通丟進電鍋一鍋搞定

炒飯也不難,一樣是把食材通通喇在一起炒,一盤炒飯就完成

就算難吃小熊也不會說,我就假裝小熊都吃得很開心啦!(很愛自我欺騙的媽媽....

但是大人的料理可不一樣,從挑選食材、刀工、火侯到調味,通通是功夫

前陣子我媽住院那段時間,為了每天煮點東西給她吃,可真是難倒我了!

就因為這樣,我還專程跑去買了好幾本食譜回來拜讀

不過常常做出來的東西,還是跟食譜相差甚遠

看食譜寫的總是很簡單,但是等我真的動手做時,才發現一點都不容易

因為大多的食譜,都是寫給"有廚藝的人"看的

對於我這種新手來說,很多時候都是看的霧颯颯,有看沒有懂阿!

而這本朱雀文化出版的『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就是專門寫給我們這種料理新生看的

從基本的廚房用具、鍋子,到怎麼挑食材、處理食材

該切片、切條、切絲還是切塊,通通有圖有真相,一目了然

讓我終於不用每每看著食材,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裡頭所介紹的180道料理,也都是很容易就能上手的家常菜,非常適合我們這些家庭主婦

小熊總有一天會長大,老熊總有一天會想吃他親愛的老婆煮的菜

看來,我得從現在就開始努力增進自己的廚藝,以防那一天提早到來

總有一天,我會讓小熊和老熊餐餐有滿桌的好料可以吃啦!


就是這一本,大家一起來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吧!


雖然是寫給料理新鮮人看的,不過主廚也很有來頭,可是大飯店的廚師喔!


這本書分了三個單元,從廚房用具篇、食材處理篇到生活應用篇,通通清楚分類著


在廚房用具篇裡,各式各樣用的到的廚房用具,刀類、鍋類、量測工具都有介紹
連各式餐具都沒遺漏,中式、西式、日式教人一次認識


再翻開食材處理篇,蔬菜、肉類、海鮮類想的到的食材都介紹,教你怎麼切怎麼處理怎麼料理
重點是有圖片對照著看,料理白吃也看得懂啦!


每種食材介紹完,就會來一道料理應用,讓人現學現賣


連肉類各種部位的肉質都有介紹,就不會讓人做料理牛頭不對馬尾,買了牛小排做牛肉麵


還有讓我最頭痛最不敢碰的海鮮類也都有
終於讓我不再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海鮮而不敢料理了!


最後的生活應用篇裡也很實用,都是一些料理時的小撇步


還有還有,翻到封底竟然還有各式各樣可能會遇到的問題,SOS在哪頁讓你不用從頭翻到尾還找不到


我收到書時還附了一份朱雀文化的書籍目錄,設計的很可愛耶!
第一眼看到還以為是張小卡片




看完這本『跟著名廚從零開始學料理』,我馬上心血來潮挑了一道來試試

每次去餐廳,我都很愛點泰式椒麻雞

剛好這書裡就有教這道,馬上來試試!



材料:去骨雞腿肉220g,油1500cc,高麗菜100g,蔥20g,九層塔適量,香菜少許,麵粉120g

醃料:酒1大匙,糖1大匙,醬油2大匙,胡椒粉適量

椒麻醬:蔥末2大匙,蒜末2大匙,辣椒末1大匙,蠔油70cc,白醋2大匙,糖4小匙,花椒粉1/2大匙,白胡椒粉適量,香油2大匙,辣油1大匙


做法:

1. 雞腿肉洗淨後,用醃料醃約15分鐘,再均勻沾裹一層麵粉

2. 高麗菜、蔥切絲

3. 鍋燒熱,倒入油,帶油溫上升後慢慢放入雞腿肉炸,炸至外表呈金黃色,撈出瀝乾油,切小塊

4. 製作椒麻醬:鍋燒熱,倒入兩大匙香油,放入蔥末、蒜末、辣椒末,以小火炒香,再倒入椒麻醬材料中其餘材料煮滾

5. 將高麗菜絲鋪在容器上,放上炸好的雞腿肉,淋上椒麻醬,灑上蔥絲、九層塔即成


首先,整隻雞腿肉用醃料醃15分鐘
(原本食譜是將雞腿肉先切小塊再炸,我稍微改了一下改成整隻炸完再切)


高麗菜、蔥切絲,九層塔備用


趁著醃雞腿肉的時間,可以先來製作椒麻醬
要辣一點就多加點辣油,像我怕辣就加少一點


醃好的雞腿肉沾滿麵粉


沾滿麵粉的雞腿肉下油鍋炸


書上寫油放1500cc,但我考量這樣比較浪費油,所以只加了少量,一面炸完再換面


炸好的雞腿肉撈起瀝油後,剁小塊就可以擺盤
原本炸好的雞腿肉應該是金黃色,但因為有個小鬼一直在我旁邊亂,結果....我的雞腿就炸過頭了!= ="


將椒麻醬淋在雞腿肉上面,蔥絲、九層塔灑上,就完成啦!



接著就是試吃成果啦!

雖然我的雞腿肉不小心炸一個過頭,賣相差了點

但是,仍然不影響美味!

那椒麻醬又酸又辣的好滋味,一點也不輸餐廳賣的耶!

沒想到我這個料理新生,竟然也可以做出一到椒麻雞來

這樣以後就不用花大錢去外面吃,自己也可以輕鬆上菜啦!



有興趣的冰友請"點我"觀看更多書籍介紹,目前還有促銷送上課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