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05.11  研究很久終於成功的經典義大利千層麵。Photo by Panasonic LX3



最近買了一盒義大利千層麵,一直想搞給小熊吃

上網到處搜尋食譜,研究改良了很久,又失敗了一次

今天終於讓我試做成功,這個幼兒版的經典義大利千層麵

正統的義大利千層麵做起來其實很費工也很費時,需要準備肉醬和白醬

真正好吃的義大利肉醬,光是熬煮可能就得花上數小時

不過我們哪有這種美國時間,所以我就把配方和做法通通簡單化

然後調味上再改良成清淡口味的,這樣就適合小朋友吃了!



不過我今天試做完以後,赫然發現這次的肉醬配方竟然跟上回介紹的番茄義大利肉醬麵不一樣

ㄟ....這果然很符合我的風格,標準的不按牌理出牌

基本上我做料理就跟玩料理一樣,反正想到什麼就加什麼

所以大概每次做出來的菜,口味都不大一樣

買了一堆食譜也不喜歡照著食譜上寫的做,就是老娘高興怎麼改就怎麼改

很多人建議我上網開賣副食品,不過想想以我這種個性可能不太適合

因為可能上次買的跟這次買的,明明點的是同一種料理,卻發現吃起來不太一樣

所以,我要是真的開賣,應該會被投訴!

女人嘛!善變是合理的!


路人丁:老闆,為什麼上次吃沒加蔥今天吃又有加蔥!?

羅拉:因為老娘今天心情好阿!




《經典義大利千層麵》

食材:義大利千層麵數片,帕瑪森乳酪適量,橄欖油少許

肉醬:番茄兩顆,洋蔥100g,牛絞肉+豬絞肉80g,紅蘿蔔80g,火腿一片,水一杯,高湯一杯,奶油少許,鹽少許,羅勒葉少許

白醬:奶油適量,麵粉3大匙,鮮奶一杯


器具:長型烤盤or烤箱用烤皿一個


做法:

【肉醬】:

1. 洋蔥、火腿、紅蘿蔔切丁,豬絞肉和牛絞肉混合,備用

2. 蕃茄一個用滾水煮,去皮去籽後切丁,備用

3. 另一個蕃茄去蒂後加一杯水,打成蕃茄汁,備用

4. 熱鍋放入奶油融化,將洋蔥丁、紅蘿蔔丁及火腿丁下鍋炒香,接著下絞肉炒熟

5. 倒入打好的新鮮蕃茄汁、高湯及蕃茄丁,煮滾後改用文火慢熬至收汁濃稠狀

6. 最後灑少許鹽巴及羅勒葉(或是義大利香料),即可

【白醬】:

1. 熱鍋放入一小塊奶油至融化,接著加入麵粉拌炒兩分鐘,關火

2. 倒入鮮奶繼續攪拌,攪拌均勻即可

【經典義大利千層麵】:

1. 義大利千層麵用滾水煮約三分鐘,煮的過程必須不斷攪拌,避免黏住,然後撈出泡冷水,備用

2. 準備一個烤盤在底部塗抹少許橄欖油,先鋪上一層麵,接著一層肉醬和白醬,重複鋪上五層,最上層麵一樣鋪上肉醬及白醬

3. 灑上帕瑪森乳酪(一般披薩乳酪也可)

4. 烤箱預熱180度,放入烤箱烤20~25分鐘,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



首先這是肉醬的材料,這次買的蕃茄不是牛蕃茄,所以蕃茄汁打起來沒有很火紅咧!


這次改用奶油炒,比較香


首先洋蔥、火腿、紅蘿蔔丁通通下鍋炒香


接著放入牛豬絞肉(這次絞肉我多加了牛肉混合,看看味道會不會更香)


把絞肉炒到散


倒入打好的蕃茄汁和高湯,煮滾後改用文火慢慢煮


一直煮到像這樣收汁並且濃稠狀,就可以調味起鍋了!


這次的香料我也改用單純的羅勒葉,不過後來發現已經混合好的義大利香料好像比較香耶!還是我羅勒葉加得不夠多?感覺香味沒那麼明顯


肉醬完成,起鍋備用(建議可以煮再濃稠一點,我覺得這樣還是有點水)


接著是白醬的做法,首先奶油和麵粉炒約兩分鐘,關火


接著倒入鮮奶攪拌均勻


白醬很簡單,三分鐘搞定!


再來就是重頭戲了!這是我買的義大利千層麵(烤箱專用)
當初為了省水煮的麻煩,所以我挑了烤箱專用的千層麵,也就是不用經過水煮的過程
沒想到我家那兩光烤箱,不知道是歲數太大了還是怎樣,溫度有點難控制
結果第一次試做,表面的乳酪已經烤到焦了,裡頭的麵還沒完全軟= ="
所以這回我才把麵先用水煮軟,再拿去烤


千層麵就是這樣,薄薄一片讓你沒有感覺


如果家裡烤箱很正常的可以省略這個步驟,直接進烤箱烤就好
不過如果你買的不是烤箱專用的,那還是要煮過,大概煮個三分鐘就好
煮的過程切記要不斷攪拌,不然麵很容易黏起來


稍微煮軟後先用冷水泡著


接著就是疊疊樂時間,順序是麵皮→肉醬→白醬依序疊上,高興疊幾層就疊幾層
我評估容器的深度,一共只疊了五層


最後拿出我的秘密武器,乳酪界中的極品~~義大利帕瑪森乳酪
這樣一小小塊就要價兩百多大洋,可以去餐廳點一盤義大利麵了!
難怪義大利的銀行可以用帕瑪森乳酪當抵押品,不是沒原因阿!


我沒有刨乳酪器所以就拿一般刨絲器代替,也很好用
另外我直接偷吃了一口,味道果然又香又濃郁阿!


接著送入洞房烤箱,大約180度烤個20~25分鐘
基本上溫度只是大概(就說了我家烤箱老了咩!),時間也是大概,反正就是表面變金黃色就OK啦!


將將將將~~大功告成啦!
剛出烤箱的時候還會噗ㄘ噗ㄘ的跳,好誘人阿!


來看一下剖面圖,層層堆疊就是這樣啦!


有個很餓的小孩,看到千層麵一上桌,馬上自己爬到椅子上就定位


小熊:阿母,我可以開動了嗎?
羅拉:不行喔!要等涼一點才能吃


小熊:還要等多久?我快餓死了啦!


餓到抓狂的小孩....


看這小孩真的很餓....


小熊:終於可以吃了!
很愛自己吃又每次都吃滿地的小孩,老娘還要一邊用手接,很忙耶!


這位先生....你是要連整隻湯匙都吃進去嗎!?= ="


小熊:是老大就要這樣吃!看我吃得多有殺氣!
羅拉:老大是不會嘴上還掛一條麵的好嗎....


吃到還會唱歌咧!




今天不知道是小熊太餓了還是這千層麵太好吃,才一會時間整盤就被他幹光光

害的老娘連想偷吃幾口都不行(因為我只有一個烤皿所以一次只能考一盤)

看著小熊一口接一口的吃,我在旁邊口水都快流滿地了!

不過我還是有偷吃一小口啦!結果發現....真的好好吃耶!

比一般的義大利麵好吃好幾倍,我想應該是加了白醬和帕瑪森乳酪的關係吧!

有濃濃的奶香味和起司味~~



另外今天還發生一件好笑的事

話說平常每到用餐時間,我都會在廚房準備小熊的料理

不過今天要用的肉醬和白醬,我早就趁著白天先煮好放起來

等到晚餐時間,我就只要把麵和醬疊好,送進烤箱就可以

結果今天晚上,小熊看我時間到了怎麼沒待在廚房

竟然就自己跑進去廚房,然後指著瓦斯爐說:煮菜!煮菜!

講完以後見我還是沒反應,又在那邊邊走邊喊:媽媽,煮菜!媽媽,煮菜!

難不成這小孩以為我不煮菜給他吃,所以拼命催我去煮菜嗎?哈哈哈哈!

真是差點把我給笑死了阿!



因為今天煮的肉醬份量有點多,所以中午我們就先吃一般的義大利肉醬麵,晚上才吃千層麵
不過中午的義大利麵也很特別喔!是HELLO KITTY的耶!
我在松青買的,小小一包就要99大洋


義大利肉醬很方便料理,一醬可以好幾吃,拌麵拌飯都行!


哈哈~~我們要把KITTY跟小花吃掉啦!
說真的這HELLO KITTY麵小孩吃還滿方便的耶!剛好一口一隻啦!XD





PS. 打完這篇以後老熊問我,我們什麼時候買了帕瑪森?
我才赫然發現....挖哩咧!老娘看錯了!我的到的是帕達諾不是帕瑪森
差兩個字差很多,阿不過....帕達諾也滿好吃的啦!
















喜歡今天介紹的這道料理的冰友阿!別忘了推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