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懶媽媽料理之日式雜炊飯。Photo by Panasonic LX3



因為有網友抗議,說蘿拉我好久都沒有PO食譜了!

所以今天,老娘決定介紹個懶人電鍋料理,以示交代!

阿~~其實也不是我不想PO食譜阿!

只是最近欠的文,數量真的是越來越龐大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老娘瘋狂敗家瘋狂吃喝玩樂的功力XD

我若是不再加快腳步,感覺在2009年結束以前,老娘大概還會欠個半年的文章量= ="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這樣下去,我哪時候才有還完債的一天!?(老熊曰:出來混的,欠的總是要還

但是彤麻,既然我們都這麼熟了!

你兒子兩歲生日的文,我可以合併到三歲一起寫嗎!?XD



好啦!廢話不多說(感覺年紀越大廢話就越來越多

今天要來介紹的這一道飯,非常適合四種人....

1. 下廚會把廚房燒了的"閒妻涼母"

2. 被懶蟲附身的太太

3. 龍蝦魚翅鮑魚吃膩了想來點清粥小菜的田橋阿舍

4. 家徒四壁只有一卡電鍋的可憐窮學生

以上四點,如果你自認有符合其中一項

那恭喜你!這道飯食非常適合你!

因為他既不需要動鍋動鏟,也不需要大費周章

不油膩又養身,而且還只需要一卡電鍋,就可以完成!

大人小孩都可以做得輕鬆、吃得開心!

這道飯,我將他命名為~~懶人專用之日式雜炊飯



食材:杏鮑菇一個,鮮香菇兩朵,鴻禧菇適量,木耳兩大朵,紅蘿蔔一小塊,米1.5杯,昆布一片(約10cm),水1.8杯

調味料:醬油1.5大匙,米酒or清酒1.5大匙,味琳1大匙


做法:

1. 首先將杏鮑菇、紅蘿蔔、木耳切成絲,鮮香菇去蒂切片,鴻禧菇分開

2. 將昆布稍為沖乾淨(不要洗掉上面白白粉末,那是精華!),接著將昆布泡水半小時,即為昆布水

3. 米洗淨後瀝乾,記得要瀝乾一點,並且不要泡水(否則煮出來的飯會太濕軟)

4. 將1.5杯的米、1.8杯的昆布水、所有切好的食材,放入電鍋內鍋,並且倒入所有調味料

5. 電鍋跳起時,先不要馬上打開,讓它再悶個十分鐘

6. 打開電鍋,攪拌均勻即可


這是我為日式雜炊飯準備的食材,大多以菇類為主,非常養身健康!
其實也可以隨性加入其他食材,因為既然是雜炊,就代表要加什麼都可以啦!


所有食材都切成一致的條狀,這樣既美觀又不失口感
但如果小朋友還小,咀嚼能力還不夠強,也可以切成小碎丁


昆布上頭那白白的東西,是海帶體內滲出的甘露醇
具有降血壓、消腫和利尿的作用,可以說是精華!
所以清洗昆布時稍微用水沖一下就好,千萬不要把那白白的給搓掉啊!


把昆布浸泡在水裡約半小時,就成了昆布水


白米洗淨並且瀝乾水分


接著就是將所有食材、昆布水和醬料通通到下去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我用1.5杯的米,卻只加了1.8杯的水量
這是因為裡頭我一共加了三種菇類,菇類本身會出水
所以這樣水量煮出來的飯,會很剛好!
但如果是小一點的小孩想要讓飯軟一點,則可以增加到2杯的水


放入電鍋,接著按下煮飯,就可以翹著二郎腿等吃飯啦!


電鍋跳起後也別心急,先讓他再悶個十分鐘,最後打開時攪拌一下
煮好的炊飯鍋底會有一層黑黑的,那一層非常美味,有點像是鍋粑的感覺


這樣一道又簡單、又營養、又養生的日式雜炊飯,就完成啦!
是不是很簡單呢?


別看這道料理這麼簡單,它吃起來可是非常的好吃喔!
如果家裡有挑食的小孩,這道雜炊飯就更適合了!
因為一口吃下去,所有營養都兼具了!




話說我在煮這道雜炊飯時,才煮到一半就聞到電鍋傳來的陣陣香味

聞到老娘的肚子都開始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

煮好一打開時,更是不得了!那香氣直逼人阿!

雖然很簡單,但味道卻一點也不馬虎

完全不需要準備其他配菜,只是單吃也很好吃!

而且雖然加了調味料,但其實這比例煮出來的味道,並不會太鹹

口味清淡卻越嚼越香,真的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我頭一次煮的時候,只加了一杯米

結果那份量竟然不夠我們母子倆吃一餐,因為光是小熊就吃了一大碗公

害的老娘只卑微的喀了一小碗,一整個好不滿足阿!

有此之鑑,所以我後來才又將分量增加到一杯半的米

因為實在是太好吃啦!





















喜歡蘿拉今天介紹的這道懶人食譜的冰友,就給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