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知道老娘的秘密武器發奶寶是啥嗎!?ㄎㄎ~~進來瞧瞧就知道!Photo by Panasonic GF1



話說有加我FB的朋友應該都知道,老娘上個月才送出了一百包的奶給有緣人

要送出這一百包的奶,其實人家心裡可是掙扎了好久

畢竟,我又不是天生的乳牛,生來就有這麼多奶

這一包包的奶,也都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才有的成果

除了要努力的吃努力的喝,還得犧牲睡眠拼命餵餵餵擠擠擠,可以說是滴滴皆辛苦

而且這麼珍貴的東西,誰不想留給自己的小孩喝呢?

我當然也很想阿!

但是偏偏我們家霹靂貓是隻歪嘴雞,嘴挑得很

小小年紀就已經懂得分新鮮奶和冷凍奶,嘴挑到只肯喝新鮮現榨的,就是不愛冷凍食品= ="

所以當初千辛萬苦擠出來儲存的那些奶,小妞兒幾乎喝沒到幾包

加上我平常也都是親餵,鮮少瓶餵,所以冷凍奶就更派不上用場

眼看著冰箱裡百來包的奶就要放到過期,說什麼也不想就這樣浪費

既然小妞不賞臉,那就乾脆送給有需要的人吧!

不然通通拿來洗澡,那真的是太"打算"了啦!

雖然說母奶有很多種用途,但我個人認為它最有價值的用途還是拿來喝掉

況且我也知道很多媽媽奶量並不豐沛,又或是有早產寶寶非常需要母奶

所以,想到自已還有多的奶可以給其他寶寶喝,就覺得這是一件很值得驕傲的事

ㄎㄎ~~老娘的奶真是大愛阿!XDDD



正因為我的母奶之路還算順利,所以這才要來分享一下,到底老娘平常都是靠什麼來發奶

其實發奶食物不難找,上網估狗一下馬上一堆資訊跑出來

各式各樣的發奶秘方應有盡有,不怕找不到,只怕你不找

以下我就列了十幾種老娘平常最常吃喝的發奶飲品給大家做參考

不過每個人體質不同,不是我吃了會發奶的就人人吃都會發

所以,還是得靠大家自己多嚐試,這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奶秘方啦!

是說很多人一定有個疑問,既然我的奶已經多到喝不完要送人,那為什麼還需要吃這些發奶食物呢?

ㄟ....有句話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小時候聰明不見得長大就會好

這道理就跟奶一樣阿!不是一開始奶量豐沛,就保證奶會一直源源不絕

而且小孩一天天在長大,要喝的奶量自然也一天天的增加

如果我們不時時刻刻的督促自己,兩顆木瓜奶總有一天也會面臨彈盡源絕的窘境

要是等到哪天奶奶已經離我們遠去變成無奶人時,這才開始追憶起有奶人的美好時光,就一切都太遲啦!

所以,隨時讓兩顆咪咪保持最佳狀態,絕不怠惰與鬆懈

這才是能夠讓ㄋㄋ細水長流的不二法門!



發奶寶一:HIPP泌乳茶  發奶指數:*


當初生小熊的時候我還覺得這HIPP泌乳茶還滿有用的

但是這次喝起來的發奶效果卻不明顯,所以我只給他一顆星



發奶寶二:中藥發奶茶  發奶指數:**


這是我請中藥行替我煎的發奶茶,一帖一百,只煎出這兩小罐(共400cc)

裏頭拉哩啦雜加了一堆中藥,基本上我也不太記得到底有些什麼,只知道一定要有通草就是了!

至於喝起來的味道....我只能說真是苦到靠北!

中藥行老闆竟然還跟我說不會苦啦!真是他媽的睜眼說瞎話

所以基本上這中藥發奶茶老娘只喝了兩帖,就打死不再碰

因為沒有喝很多帖,所以沒有感受到很發的感覺,發奶指數兩顆星....



發奶寶三:崇德發黑麥汁  發奶指數:****


為什麼黑麥汁的發奶指數會有四顆星這麼高呢?

因為當初老娘還在月子中心時,有一次只不過是喝了一罐黑麥汁,當天奶馬上爆漲

接著....崊組媽就塞奶了!= ="

害老娘最後還花了八百元去做咪咪SPA,這才好不容易把那些硬塊給推散

所以黑麥汁的發奶威力可以說還滿強勁的,給他四顆星!

不過黑麥汁甜又高熱量,所以喝的時候得小心適量,以免奶沒發結果屁股發了!XD



發奶寶四:捲媽牌滴雞精  發奶指數:****


捲媽家的滴雞精,喝完一大碗後沒多久後就開始很有感覺!

不過基本上老娘也很久沒買了,原因是前陣子母奶冰棒還沒送出去時,家裡冰箱根本就是塞爆狀態

因為沒有地方可以冰,所以也就好久都沒團了!噗!



發奶寶五:新鮮魚湯  發奶指數:***


基本上要發奶就是一定要湯湯水水多喝,所以每餐飯可以不吃,但是湯絕對不能不喝!

尤其新鮮的魚湯,發奶效果都很不錯!

又或是像花生豬腳湯、青木瓜豬腳湯....等,這些一直以來也都是發奶聖品

但其實不管是什麼湯,基本上只要是營養的湯,多喝通常都有助於奶水製造啦!

所以,多喝湯就對了!



發奶寶六:芝麻湯圓  發奶指數:***




話說有一天老娘吃了六顆芝麻湯圓,結果當天意外的好發奶

後來上網一查才知道,原來芝麻也有發奶功效,像是很多人都推薦芝麻糊

剛好老娘超愛芝麻湯圓,所以現在每天晚上的消夜就是兩顆芝麻湯圓

如果把糖水改成酒釀蛋那應該更好,雙管齊下一定發的阿!XD

不過要用芝麻湯圓來發奶的話務必注意,一顆芝麻湯圓的熱量是70大卡

所以老娘那天吃下六顆就等於吃了一個便當了阿!



發奶寶七:熱珍珠奶茶  發奶指數:****


現在不能喝咖啡,所以老娘改喝奶茶,好喝兼發奶,一天起馬來個兩三杯!


不方便出門買奶茶的時候,就直接泡這種即溶包奶茶,真鍋出的奶茶不錯喝!


說到這珍奶的發奶效果,真是一級棒!

有一陣子我幾乎是天天一杯大珍奶,尤其用鮮奶現煮的奶茶更是讚!

就連做月子在月子中心時,只要有人要來探望我,老娘一定囑咐務必帶一杯熱珍奶來XD

基本上他的原理大概就是喝奶補奶啦!

所以現在不管是在家也好,又或是出去喝下午茶,我幾乎都會來上一杯熱奶茶

不過我有試過,奶茶一定要熱熱的喝才比較有效果,冰奶茶的發奶效果就普普通通囉!

當然啦!如果有人擔心奶茶裡還是會有咖啡因的話,也是可以直接喝熱牛奶啦!

我個人是覺得這點兒咖啡因其實還好,老娘這樣天天喝奶茶霹靂貓也沒因為這樣整天興奮睡不著XD



發奶寶八:起司蛋糕  發奶指數:***


起司蛋糕是有次我偶然發現的,因為吃了以後竟然有點脹奶的FU~~

所以我就把起司蛋糕列為我的發奶寶之一了!XD

其實不一定要起司蛋糕,像是起司焗烤、起司球、乳酪抹醬....,基本上只要跟起司有關的都行

我想這跟奶茶牛奶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都是乳製品啦!

而且哺乳多吃起司也不錯,因為鈣質豐富!

不過一樣熱量小高,所以也要適量攝取



發奶寶九:桂圓紅棗茶  發奶指數:***


桂圓紅棗茶發奶效果還不錯,搞剛一點的其實可以自己煮
但我因為很懶,所以就買即溶包,當然效果自然會比煮的差一點啦!
買過兩三種品牌,這種是各大超市都有賣的即溶包,是粉狀的


另外這種是我在我家樓下中藥行買的枸杞桂圓紅棗茶,是濃縮液狀的


濃縮液狀的還挺少見的,一般超市沒看過有賣
一包10包裝,180大洋


沖泡起來~~有沒有發現兩杯的顏色有差!?
左邊那杯顏色比較淺的是顆粒狀的,右邊那包是中藥行買的濃縮液狀的
喝起來味道也有差,濃縮液的顯然比較濃桂圓味道也比較香!


桂圓紅棗茶其實就算不拿來發奶,女生平常喝也很不錯

因為補血又補氣,而且很養生!

然後他的熱量跟那些奶茶比起來也還算低,所以一天就算多喝幾杯也無纺

或是自己去中藥行買乾桂圓肉、紅棗和枸杞回來自己煮,不加糖更不用擔心發胖問題!



發奶寶十:黑木耳汁  發奶指數:***


這養生黑木耳是我在丁丁藥局找到的,一手180大洋


基本上老娘之前就有喝過黑木耳汁,它是最近很夯的養生飲品,很多生機店都有賣
黑木耳本身就是一種非常營養又健康的食物,有植物中的燕窩之稱!
因為黑木耳中有很高含量的膠質,鐵和鈣含量更是高,多吃有益!
多攝取膠質和鐵本來就對於發奶有很好的功效,所以多吃就對了!


更重要的是他的熱量超級無敵低,所以也不用擔心發胖問題
想發奶又想瘦身的奶媽們倒是可以考慮


而且丁丁藥局賣得這個黑木耳汁,還有加了桂圓、枸杞跟紅棗,發奶更加分!


喝起來就像這樣稠稠的,裏頭還喝的到果肉,其實不錯喝!


然後如果又想要搞剛自己熬的話也很簡單,但是黑木耳記得要挑"白背黑木耳"

就是把白背黑木耳+黑糖+桂圓+枸杞+紅棗熬煮到軟,然後用果汁機打成汁就可以了,很簡單吧!

我老母那天看我在喝,才拿出一大包她不知道哪時候買來的白背黑木耳

改天想省錢一點的話就來自己煮煮看,哈哈!



發奶寶十一:大棗萃取液  發奶指數:*****


這個大棗萃取液是我最後要介紹的壓軸發奶寶!

話說這玩意老早在老娘坐月子時,就有一位車友送了我一大盒來(30瓶裝)

但是我一直搞不懂大棗萃取液到底是蝦咪挖溝,然後它的包裝看起來又不太吸引我,所以老娘就一直給它丟在家裡

直到某一天,我去了丁丁藥局....

就在哺乳發奶區東看看西看看,竟然就看到了這眼熟的東西

一問藥師這才知道,靠!原來大棗萃取液是個好東西阿!(老娘之前竟然傻傻的不知道它的好處

原來,大棗就是所謂的紅棗!

紅棗對女生來說,可以說是非常補血的一樣聖品!

而製造奶的來源,其實就是血阿!(一滴奶三滴血是沒聽過嗎!?XD)

所以想要發奶,除了湯湯水水要多攝取,也別忘了要多吃補血的東西!


這個東西就叫做婦孺健,名字聽起來很鳥,但其實人家可是個好東西!
丁丁藥局有賣,十瓶裝的570,30瓶裝的15XX,平均一小罐五十多大洋


它的主要成分有大棗萃取液、葉酸和維生素B群
多喝不但可以補充營養和血氣,還可以增強體力甚至幫助腸胃道消化
所以一般很建議產前、產後甚至是哺乳的女性喝,或是平常喝保健的也很不錯!


小小一罐就像這樣,藥師說喝這個最好是空腹喝,像是早晨起床或是餐前半小時喝最好
然後喝的時候一點一點慢慢喝,喝越慢越好!


老娘一天喝兩罐,就早晚各一罐
雖然每次我都刻意吸很慢,但是其實還是很快就吸到底去了!噗!
喝起來的味道不差,就酸酸甜甜的!


這玩意我第一天喝,一點兒感覺都沒有

但是到了第二三天,奇蹟出現了!

話說老娘每天雖然都努力喝一些湯湯水水或是發奶飲品,但是在小妞兒兩三小時就要吸一下的情況之下,基本上奶通常都不會漲的太厲害

但自從開始喝這玩意的第三天,老娘那兩顆咪咪....竟然奇蹟似的漲到讓我難受

甚至還漲到了有硬塊,為了怕乳腺又阻塞我還趕緊把霹靂貓抓來吸兩口

搞的小妞兒明明不餓但硬是被老母強迫著喝XD

自從做完月子之後,這種整顆奶漲到像饅頭一樣硬的感覺已經很久沒有了說,真的是太令人懷念了阿!

後來我就發現,之後的幾天,奶量真的有明顯增加的感覺

因為平常霹靂貓喝完一邊奶,通常還不太會飽

但是現在幾乎是喝完一邊她就差不多一餐吃飽了,吸一邊奶的時間也有明顯拉長

雖然我並沒有擠出來測量實際奶量,但老娘還是能很肯定的說~~我的奶真的有變多!

另外除了發奶功效我也發現每天喝兩罐這玩意便便一整個好順暢

不但每天早上固定排便,就連便便都變的軟趴趴,完全不會硬梆梆的那樣XD

所以這個大棗萃取液,老娘真心的推薦!讚啦!

是說這玩意雖然可以幫助補血氣,但是如果想達到發奶效果,基本上還是得搭配著足夠的水分

也就是說平常的湯湯水水或是一些幫助發奶的飲品一樣不能停,兩者得相輔相成

身體有足夠的血紅素和水分,這才能製造出豐沛的奶水阿!



以上,就是老娘連夜趕工出來的發奶寶心得!

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但是也不彷試試看

反正這種東西就是要拼命多嘗試,這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發奶的食物!

然後也許也有人心裡有疑問....為什麼老娘的發奶秘方幾乎都是甜的飲品居多?

一般人家大多介紹什麼補湯之類的,阿怎麼老娘盡介紹這些阿哩不搭的東西!?XD

阿丟~~你們也知道嘛!我就愛吃甜阿!

那些補湯坐月子時就已經喝到快吐了,現在還要叫我天天喝我實在是受不了阿!= ="

加上平常要帶兩個小孩,哪有那麼多時間熬湯什麼的(睡覺都來不及了!噗!)

所以當然就是以最容易最方便取得的東西為主阿!

像是一些黑麥汁或是即溶包飲品,基本上我家裡面一定都有準備著,隨時想喝都可以啦!

是說除了上述這十一樣發奶寶,其實老娘仍在努力嚐試各種發奶食物

等下次又發現什麼發奶聖品時,再來繼續分享給大家!



另外也有格友一直在問說,到底我是怎麼樣吃,既然發奶又不會吃的胖

其實我吃的真的很簡單

三餐依舊正常吃,但是盡可能的少吃飯多吃菜多喝湯(湯一定要喝,但是白飯絕對不超過一碗,這一定要克制!)

然後最好的湯的選擇是魚湯,可以發奶喝多也不易發胖,多喝幾碗也沒差

再來因為老娘不愛喝水,所以中間間隔就是喝這些發奶飲品,一天可能喝上好幾杯(當然如果能喝水是最好,餵母奶一天水分的攝取量至少要3000cc!)

有時候真的餓了,就吃點餅乾點心犒賞自己(最好點心也是有助於發奶的東西XD)

你們也知道,我對甜食一點抵抗力都沒有阿!XD

最後當然還是要努力的餵奶,把那些多吃進的熱量拼命消耗掉

才能當一頭"窈窕的乳牛"啦!




















為了大家老娘可是熬夜趕工把這篇文章給生出來,不給個推就太不夠意思了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