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4.11  潮江燕 Photo by Panasonic GF1



話說老娘雖然是個正港的歹灣郎,但是吃東西的喜好卻是標準外省口味

除了重口味酸辣的雲南菜,最合老娘胃口的大概就是廣東菜

不管是港式飲茶、茶餐廳還是潮州菜,通通我都愛啦!XD

上回介紹了那個讓我轉圈圈的祥發港式飲茶,聽說後來很多朋友也跑去嚐鮮

不過評價不一,有人覺得美味也有人覺得不過爾爾

我只能說這種口味上這種主觀的東西,真的是見仁見智沒有一個準阿!

並不是我愛吃的東西就所有人都愛吃,也不是我說了好吃的東西大家就一定覺得好吃

畢竟每個人都是不同媽生的,喝不同的奶長大,口味當然不可能一模一樣啦!

老娘只是純粹寫出自己吃過後的心得感想,給大家參考囉!

而今天要來介紹的潮州菜其實和粵菜的口味有點兒類似,不過味道上又會比粵菜略為清爽一點

尤其海鮮應該可以說是潮州菜的一大特色!



這間潮州餐廳就是位在台北市慶城街上的潮江燕餐廳

話說這天我和老北老母一行人從桃園開車出發,結果明明只需要40分鐘就可以到的車程我們卻花了整整兩個半鐘頭!= ="

整個過程....我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那就是~~一場烏龍!

先是我老北聽錯了地址,我說光復南路結果他開到復興南路

後來好不容易開到了復興南路,一下車老娘找了半天....疑!?怎麼就是沒有看到潮江燕!?

搞半天,老娘竟然抄錯了地址,擺了個烏龍= ="

這時候剛好一通電話打來,因為外頭很吵雜也聽不是很清楚,只聽見對方問:游小姐,請問您有要過來嗎?

一聽老娘心想,阿!鐵定是餐廳打來的,因為我訂位訂12點半,但當時已經一點了!

心急之下馬上問了對方"正確地址",結果電話那頭傳來說~~是環河南路....

靠!光復南路和環河南路簡直天差地遠阿!

阿~~不管了!反正就往環河南路開去就對了!

但是開到一半我越想越不對勁,怎麼會在環河南路上呢!?直覺就是不會開在那兒阿!

為了再次確認所以我又回撥了電話去餐廳,沒想到電話那頭傳來的竟然是~~喂!您好,XXX

蛤!?XXX!?怎麼不是潮江燕!?

靠邀!結果剛剛那通電話根本就不是潮江燕打來的,也就是說....地址當然也不是什麼環河南路

只是那通烏龍電話來的時間也太剛好了點吧!就給我這麼嘟嘟阿好....

搞到最後,等老娘終於問到了正確地址,抵達餐廳時....已經將近要兩點了!= ="

就差那麼一點點,人家廚師就要收工休息了!噗!


在台北市繞了好大一圈,終於是找到這間潮江燕
是說....人家明明就是位在慶城街阿!= ="


說到這間潮江燕餐廳,它其實跟點水樓師出同門,都是南僑集團旗下的餐廳
而且據說斥資上億打造,可以說是一間相當高檔的潮州菜餐廳!


人家說潮州菜著重細節,很多菜色製作過程都相當繁複
所以潮州菜又有功夫菜之稱!


另外吃潮州菜也少不了喝茶,所以一進門就看到整面玻璃櫃上展示著滿滿的茶具


走進潮江燕,裝潢果然很氣派,光看那紅地毯和天花板上的吊燈,就覺得貴氣


這種style完全就是我老母的菜,她董事長愛貴氣阿!XD




就連餐桌上的餐具都不馬虎,整個就是很有質感


然後一座上桌,服務人員先端了一盤功夫茶上來,說是這潮州人吃飯前必定先品上一杯功夫茶
而且這功夫茶不是一壺著來的,而是一人一小杯


功夫茶是啥!?其實就是鐵觀音!
只是據說這功夫茶上至製茶到茶具和沖泡方法都得花功夫,所以才叫功夫茶!
老娘我平常只懂咖啡,不擅品茶,不過這茶喝起來的確是濃郁又回甘!


接著是四道小菜,酸菜、魚皮、醃蘿蔔和花生米
這小菜乍看之下沒什麼,但是一吃之後馬上獲得一致好評!
尤其那酸溜溜又滑Q的魚皮,富含膠質又開胃,連我這不愛魚皮的人都卯起來猛吃!


然後潮州菜的一大特色就是冷盤,尤其又以冷魚和凍蟹最有名
所以我們就點了一隻現撈的凍花蟹,這是算時價的


這裡的海鮮類價位不算低,但是保證新鮮,因為通通都是現點現撈的啦!XD




看是要龍蝦還是鮑魚,各式生猛海鮮通通有!
這時候真想豪氣的對服務人員說~~幫老娘撈一隻龍蝦出來!XD


然後這兩隻....老娘我看了很久,還是不認識他們
長的也太妙了點,噗!


因為花蟹本身就新鮮,所以即使只用了滾水川燙,一樣鮮甜美味,原味的就好好吃!
而且凍蟹因為是川燙後再冷卻,所以肉質吃起來更是滑嫩!


搭配上紅醋,非常提味


還貼心的每人付了一小碗檸檬水,是用來洗手去腥用的啦!


再來滷水拼盤也是潮州菜的名菜,記得上回去香港潮州餐廳就點過這滷水拼盤,好滋味讓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滷水拼盤420大洋


這滷水拼盤裡有鵝肉、大腸和油豆腐
鵝肉非常的軟嫩,咬下去是滿滿的湯汁,很鮮甜清爽!
那大腸吃起來一點也不噁心,Q彈有咬勁!


一樣又搭配了沾料,這回是配了白醋,一樣清爽又開胃!


再來這道是家鄉水瓜烙,380大洋


裏頭是包著澎湖絲瓜和鮮蝦煎出來的薄餅,最上面再灑上帶著顆粒的花生粉
看起來有點像是月亮蝦餅,但吃起來的口感和味道又很不一樣
就口感上來說,我倒覺得比較類似韓式海鮮煎餅那種軟軟的口感


然後服務人員說這家鄉水瓜烙要沾著魚露一起吃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怎麼這每一道菜都配上一疊沾醬阿!?
其實這也是潮州菜的一個特色之一啦!那就是很愛運用沾料變化口味


不過因為我本身還滿怕魚露的味道,所以我自己是比較喜歡原味著吃
至於味道呢~~好難形容喔!總之就是很奇妙的味道,哈!


除了海鮮和熱炒,這裡也有港式飲茶的點心類,大中小點的價位約在90~130大洋不等
這籠是潮州韭菜餃,綠色的韭菜餃外皮晶瑩剔透,看起來就好好吃!


但是上桌了以後老娘才突然想到....阿靠!我餵奶不能吃韭菜阿我!@@
所以這道老娘只能含著淚看著大家吃,根據我老北老母的心得是~~還不錯吃,很彈牙
裏頭除了韭菜餡,還包著蝦仁


這道也是點心類,叫作石斑捲,是用春捲皮炸出來的


裏頭包著蔥花、魚肉和蝦仁,春捲皮炸得酥脆再沾上一層白芝麻,咬起來很香


配上美乃滋一起吃,多了分滑順口感少了點油膩


再來一道點心~~芋頭角


這芋頭角外頭裹著的麵皮炸得超級鬆脆,隨便用筷子一夾這麵衣就會碎掉


吃這芋頭角要小心,因為一咬下去裡頭會爆漿!XD
除了中間那層芋頭,最裡頭還包著香菇肉餡
不僅有芋頭香味,還多汁又夠味,這道點心我很喜歡!


點了一堆菜,當然也要來個廣東人最愛的煲湯,這鍋是豐科煲清湯


現在我老北老母很注重養生,所以連湯都選擇口味比較清淡不油膩的蔬菜煲湯


這煲湯裡除了蔬菜外,還加了雞腳去煲
蔬菜都被燉的很軟爛,所有食材的精華都跑到湯裡去了!


最後,當然還得來一碗甜湯做結尾,這才有感到滿足阿!XD
甜湯我們點了也是口味清爽的椰果綠豆爽,一碗90大洋


這椰果綠豆爽是用去了皮的綠豆仁加上椰果,配上甜湯熬煮出來的一道甜品
喝起來是稠稠的不會太甜,用來做結尾倒是很有解膩的效果


看看這三人吃得多認真!沒有一個給我看鏡頭,完全不想理老娘就是了!= ="


小妞兒只有躺著看得份,噗!




然後這天服務人員還帶我們去看店裡的鎮店之寶,這隻龍膽石斑
挖賽!一整個長得好大一隻阿!


因為這隻龍膽石斑太惹人喜歡,所以最後餐廳決定留下它當作鎮店之寶
而且還有命名活動,最高獎金有36000大洋的禮券耶!
那天老娘想了很久終於幫牠想出了一個名字叫做"黑珍珠",想說它就像是海裡的一顆黑色珍珠般閃亮
沒想到回到家才發現那張紙我已經寫好了卻忘了投到箱子裡,吼~~一整個殘念!!!><"


唉~~只能說我們倆無緣啦!




這一桌菜吃下來,大概需要花費兩千多大洋

就價位上來說它還挺高貴的,不過整個用餐環境和服務人員的服務品質確實都很講究

一頓飯吃下來覺得非常舒服,會讓人有賓至如歸的感受,服務沒話說!

個人覺得這裡很適合全家聚餐或是宴客之類的,保證不失面子

至於口味方面,老北老母都還滿滿意的!

尤其我老北覺得潮州菜吃起來不油膩很清爽,口味很不錯,讚譽有加!

至於我呢!除了那盤家鄉水瓜烙奇特的口味讓我到現在還沒辦法形容它外,其餘的我道是都還滿喜歡的!

尤其凍花蟹和滷水拼盤,個人特愛這兩道!

是說這天還好沒有踩到地雷,不然若是花兩個半小時車程吃到地雷餐廳,老娘應該會幹幹叫!XD




***潮江燕***

地址:台北市慶城街1號3F

電話:02 - 87123535

網址:http://www.chaojiangyan.com.tw/introduction_point.html
























看了有覺得流口水的冰友,別忘了推推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