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19  美味又營養的昆布柴魚胡蘿蔔米糊,Photo by Canon 910IS


星期五原本已經做好了胡蘿蔔泥冰在冷凍庫,打算當作星期六小熊的伙食

沒想到臨時接到一個朋友婚禮的消息,正好就在星期六

所以這胡蘿蔔泥就這麼一直躺在冰箱冷凍庫裡

前兩天我才在網路搜尋要買昆布回來熬湯,沒想到今天就讓我在冰箱的某個角落給找到

原來這玩意一直遠在天邊近在眼前阿!

平常從來不下廚,所以一直都沒有好好翻過冰箱,原來這裡面藏了這麼多奇珍異寶

這讓我突發奇想,乾脆把事先做好的胡蘿蔔泥結合昆布吧!

所以,我就熬了一鍋的昆布柴魚高湯當作湯底,配上胡蘿蔔泥

就成了"昆布柴魚胡蘿蔔米糊"啦!哈哈!

美味兼具營養喔!


《胡蘿蔔泥》

食材:胡蘿蔔一小塊,水

器具:果汁機

做法:先將胡蘿蔔煮軟,放涼後再用果汁機打成泥


之前做高麗菜湯和高麗菜泥時,想說先把生菜打成泥再去煮湯比較省時省力

但不知道這樣的湯頭會不會比較差,所以我就發揮唸書時的實驗精神,又做了一次先熬湯再打泥

結果發現...先打成尼雖然很省時,但湯頭果真有差那麼一點耶!

先熬煮過的菜湯還是比較鮮甜啦!

所以這次的胡蘿蔔泥我就不敢偷懶了!認份的慢慢煮吧!

當然,如果再"搞剛"一點的話,還可以用悶燒鍋悶個兩小時,湯頭會更美味喔!

先將胡蘿蔔洗淨後削皮切小丁


放入滾水中熬煮至軟


待放涼後用果汁機打成胡蘿蔔泥,這樣就完成啦!


因為沒有馬上吃所以放進保鮮盒裡冷凍保存




《昆布柴魚高湯》

食材:5*10cm北海道昆布一片,水600cc,柴魚片適量

做法:

1‧先將昆布用濕布擦拭表面,記得別把表面白白的擦掉或洗掉,那可是很營養的成分喔!

2‧將昆布先浸泡在水中20~30分鐘,即可得昆布汁

3‧將泡好的昆布汁煮沸,在水還沒大滾時就要把昆布先撈起,千萬不要等大滾後才撈起,否則會煮出昆布的腥味

4‧將柴魚片放入煮好的昆布湯內,莫約等柴魚沉下去後就可以撈掉了!

5‧用濾網過濾煮好的昆布柴魚湯,這樣高湯就完成啦!


而且撈起後的昆布記得不要丟掉喔!因為還可以再拿來二次熬煮(須煮較長一點時間),或是拿來做滷菜

做好的昆布柴魚高湯,不論是拿來熬粥或是泡米糊,都非常美味可口

連我自己聞了都覺得好香喔!偷喝了一口真的很鮮美喔!

昆布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尤其又以北海道的昆布最佳,因為北海道海域的污染較低

昆布裡含有豐富的鈣、磷、鐵,每100克中含鈣量就有1177毫克,堪稱高鈣食品,對於正在發育的北鼻很好喔!

冰箱角落裡發現的北海道昆布


別看那白白的好像發霉的東西,那可是海帶體內滲出的甘露醇,具有降血壓、消腫和利尿的作用,所以千萬不要洗掉啊!


加些柴魚片提味,可以讓湯頭變的更多層次


首先,先將乾昆布浸泡20~30分鐘,接著再拿去煮沸


將昆布撈掉後就可以加入柴魚片了!一樣是煮一會就可以撈起


過濾後的這鍋金黃色湯頭,就是美味的昆布柴魚高湯囉!




因為想說胡蘿蔔的味道比較重,很多小朋友會不喜歡,所以才想到可以用昆布柴魚高湯來蓋過胡蘿蔔的味道

昆布柴魚高湯加了胡蘿蔔泥再加米精後,一道美味可口的"昆布柴魚胡蘿蔔米糊"就完成囉!


《昆布柴魚胡蘿蔔米糊》

食材:昆布柴魚高湯90cc,胡蘿蔔泥一匙,米精3匙

做法:

1‧先將米精拌入高湯內變成米糊

2‧加入胡蘿蔔米糊攪拌均勻即完成

將將將將~~賣像是不是很讚呢!


當然不只賣相佳,連味道也很棒喔!因為我自己有偷偷吃一口,哈哈!


今天我還幫小熊用90cc的米糊,結果呢....又是見底啦!哈哈!


而且感覺他今天吃的更加興奮的樣子,應該是覺得好吃吧!哈哈!



雖然前幾天吃蘋果米糊或是高麗菜米糊也都有吃光光,但都是比較面無表情的吃光

我想他前幾天心裡應該在想....這什麼鬼東西啊!雖然很難吃但是肚子餓,不得不吃啦!

而今天看小熊吃的這麼開心的樣子,我想他應該很愛這口味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