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6.30  營養美味的健康三色粥,Photo by Canon 910IS


為了小熊的副食品,我們一家都拼了!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上回我叫我老爹幫我買豬肋骨的事?結果我爹一直沒買到

結果上禮拜,婆婆突然帶了整整一大包的肋骨回來

那數量之多,連我媽都問說:你婆婆該不會一攤一攤豬肉攤去收吧!(痾~~有可能喔!= =")

所以,我馬上就先來熬一鍋豬肋骨高湯

任何料理或是粥品只要加了豬骨高湯,美味程度馬上加分!

雖然之前有報導寫說豬骨的鈣含量其實很低,而且裡頭還有含"鉛"的成分

但我覺得也不必刻意就從此不吃骨頭類的食物或是大骨湯,畢竟目前也都沒有因為喝大骨湯喝到鉛中毒的案例

而且真要讓人可以喝到鉛中毒,那我想其量之多恐怕是半夜豬都會來夢裡所命的那種"海量"

總不可能365天餐餐都喝大骨湯吧!= ="

這樣也不用等到鉛中毒,每晚光是夢到被一堆豬追著屁股跑,還一邊喊說~~還我骨頭來!

應該就會先被嚇到進精神病院了!哈哈哈哈!

至於要增加豬骨湯的鈣質其實也很簡單,只要在熬煮的過程中加個幾滴醋,鈣質馬上就被釋出囉!

總之阿!我覺得任何東西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適量就可以囉!

先不提他的營養價值到底有多高,至少他可以增加料理的美味度

如果因為這樣可以讓北鼻願意多吃點附食品,多攝取到其他食材的營養分,那也何嘗不是個好東西呢?



《豬肋骨高湯》

食材:豬肋骨600g,水1800cc(其實大概就好啦!),醋幾滴

器具:電鍋

做法:

1. 先將豬肋骨用滾水煮五至七分鐘燙除血水,之後撈起洗淨雜質和血塊

2. 將洗淨後的豬肋骨和水放入電鍋,滴入數滴醋,外鍋放一碗水熬煮第一次

3. 電鍋跳起後再繼續熬煮第二次

4. 此時高湯呈乳白色,濾除骨頭和雜質,放涼後冷藏

5. 冷藏後的浮油會在表面結塊,將浮油撈除即可冷藏或冷凍保存

(大骨或雞骨高湯也都是同樣的作法喔!豬肋骨較大骨的油脂含量低,比較不會造成北鼻腸胃的負擔)


感覺我已經聽到豬再跟我說~~還我命來!XDDDD


先用滾水煮個五分鐘把血水煮出


然後洗淨


洗淨後再加滿水,準備放入電鍋


一般熬煮豬骨湯都會熬個兩三個小時,把豬骨的鮮味給熬出來,而我使用的是"懶人牌萬能電鍋",所以給他煮個兩次鮮味比較出的來


過濾掉雜質和骨頭,這一大碗乳白色的湯汁就是熬粥的好幫手啦!
但記得要先冷藏把表層的油給去掉喔!這樣才可以避免北鼻攝取太多動物性油脂




既然熬好了一鍋豬骨高湯,那麼接下來一定少不了煮粥啦!

今天要為大家帶來的粥品是"三色蔬菜粥",裡頭的配料大家一定非常的熟悉

相信每個人都一定吃過一種炒飯,叫做三色蔬菜炒飯

哪三色?阿就黃綠紅阿!麥當勞廣告那麼大都沒看過喔!~"~

哈哈~~其實這黃綠紅分別是玉米、青豆和紅蘿蔔啦!

記得超市都有在賣這種冷凍三色蔬菜,每次用來炒飯一整個就是超方便的!

如果媽媽們實在是懶得準備新鮮的食材,其實直接用冷凍蔬菜也是可以的啦!



《三色蔬菜粥》

食材:七倍粥(米:豬骨高湯 = 1:7),玉米1,玉米醬3大匙,紅蘿蔔1根,冷凍青豆1碗

器具:電鍋,果汁機

做法:

1. 將整根玉米切下玉米粒,玉米粒和玉米醬放入果汁機打成泥

2. 紅蘿蔔洗淨削皮後刨成絲或切碎

3. 冷凍青豆先用滾水煮熟,去掉青豆的表皮再碾碎

4. 將所有食材、米和豬骨高湯一起放入電鍋,外鍋一碗水,電鍋跳起後再悶一會即可


除了青豆我實在買不到新鮮的所以買冷凍蔬菜外,其餘食材我還是以新鮮為主


青豆要先用滾水煮熟


然後去皮,因為青豆的表皮北鼻的腸胃無法吸收,所以要剝掉
煮熟後的青豆非常好去皮,只要用手捏一下皮和裡頭的豆仁就會分開了!
只是....這樣一顆一顆捏,我的手都快抽筋了!= ="


然後去皮的青豆用湯匙碾碎


將所有食材打碎切細,就可以準備入鍋啦!(因為我家小熊現在還是無齒之徒,所以我會用的細一點,但若是已經長牙的北鼻就可以不用這麼細囉!)


將將將將~~黃綠紅三色蔬菜粥玩成囉!


照慣例~~分裝先


哇嗚~~上桌囉!小熊又很給面子的粗光光啦!哈哈哈哈!




這道三色蔬菜粥也不一定非要用豬骨高湯,用蔬菜高湯應該也會很甜喔!

其實呢!玩料理就是這樣啦!

沒有什麼非要加什麼,也沒有非要照著一定的比例做

我覺得食譜是靈感的來源,但不是教科書,不必要奉為聖旨

偶爾加點自己的小巧思或變化,做料理也可以變成玩料理

小孩吃得開心,媽媽玩得高興,這樣才是廚房裡的樂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