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1.03  國父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Photo by Panasonic LX3


這照片是上個月第一天訓練小熊吃飯時所拍的,一整個就是給我直接來個"下馬威"!

算算訓練小熊吃飯已經一個月過去,雖然我有點怠惰的三天曬網兩天捕魚,但好歹也有加減訓練到啦!

說起教小孩學吃飯這個任務,還真是一條艱辛又崎嶇的路

大概只比叫我家剌阿丁去馬桶蹲大便要來的簡單一點

但是該來的總是會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雖然我很想逃避現實....)

趁早訓練小熊獨力吃飯,這樣我終有一天才能在用餐時間翹著二郎腿看我的電視阿!

而且我相信對"吃"這麼有天分的小熊,絕對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


回想起上個月第一次訓練小熊吃飯的經驗,那實在是個讓人難以忘懷的恐怖經驗

現場慘烈的模樣大概跟被原子彈炸到有得拼,滿目瘡痍

不過在這之前,還好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

決定"閉上雙眼、充耳不聞",就當眼前所發生的一切都是假的假的假的....

用餐之前,照慣例先坐好在餐椅上

然後圍上IKEA的防水塑膠圍兜兜,準備好小熊專用的餐具

所有前置作業都完成後,接下來就要開始吃飯大作戰啦!

一開始先由我抓著小熊的手一匙一匙的挖飯,再送入少爺的嘴裡

小熊的表現非常好,完全沒有反抗也沒有不耐,非常配合

而且感覺得出來他對於"自己拿湯匙吃飯"這件事很感興趣,吃的津津有味

看他的狀況不錯,慢慢的我試著帶著他挖飯,然後放開他的手

耶!他也會自己把湯匙很準確的放入口中,雖然可能會有幾粒飯掉出來

慢慢的,我乾脆完全放手,讓他自己自由發揮

然後,接下來的狀況就是....

一開始還肯乖乖的抓著湯匙,看起來還挺安分的


但過沒幾分鐘,一隻手就神不知鬼不覺的摸進了碗裡= ="


接著直接棄湯匙於不顧,另一隻手也摸了進來


給我上演起印度人吃飯的絕招,用手抓飯


小熊:阿母,用手抓卡好呷啦!


看他吃的多津津有味!


再來還給我兩手一起伸進碗裡喇一喇,不時還給我抓抓頭揉揉眼睛,讓我在一旁看到都快昏倒= ="


孩子阿....湯匙是拿來給你挖飯的,不是讓你晾在一旁當裝飾品的


而且小熊向來就很大方,自己吃的開心還不忘抓了一口要給他老母我吃,真是孝順的兒阿....


最後吃飽還要來個招牌經典動作~~大爺剔牙


一頓飯下來,除了一共花了一個多小時,還變成這付德性....
飯粒黏的滿頭滿臉滿身滿手,外加餐盤地板處處可見殘骸



一吃完飯我除了得先把地上那些殘渣給清理乾淨,還得抓小鬼去浴室淨身一番

搞得我ㄧ整個晚上就在忙他"吃"這檔子事,要是餐餐都這樣來一次那還得了阿!= ="

第一次經驗,讓我覺得似乎有些操之過急,應該改變一下戰略


戰略一:先從叉子入手

吃飯首要訓練的是手眼協調,我想直接就讓他拿湯匙挖稀飯似乎有些難度

不是飯挖不起來,不然就是還沒送到嘴裡就半途掉光光,搞得最後少爺不耐煩乾脆直接用手來比較快

所以我想先從簡單的叉水果開始好了!

準備一些好叉及小熊愛吃的水果,像是香蕉、火龍果....

先讓小熊學會對準水果用叉子叉起,再讓他練習把水果精準的送入口中

結果叉子訓練成果看來還算及格,雖然不是百發百中,但還是偶爾會命中目標

至於將食物送入口中,小熊更是完全沒問題,絕對不會對到眼睛還是鼻孔裡



戰略二:吃飯動作訓練

為了讓小熊習慣將來吃飯他都得自己面對飯碗,所以現在我餵他吃飯的同時都會幫他準備一付餐具

一開始先準備空碗,讓他自己拿著湯匙假裝吃飯,習慣握湯匙的這個動作

再來可以裝些乾飯或稠稀飯,一邊餵食(感覺很像在餵寵物)的同時也可以讓他一邊試著自己吃或玩

這樣就不怕他一整碗飯都沒吃到就被打翻或是抓起來玩,但同時又能夠訓練他自己進食

一開始給小熊ㄧ付空碗,他也有模有樣的假裝在吃飯,那模樣超可愛


不時還會給我整個碗端起來,作勢在喝湯的樣子咧!



而且這隻熊有夠聰明的,他知道他那碗裡頭空空如也,送進嘴裡的都只有空氣

還知道要拿著湯匙伸手過來挖我碗裡的飯,果然是個貪吃鬼阿!

後來我挖幾口飯到他碗裡,他就知道要挖自己碗裡的飯了!

雖然最後的下場還是一片狼藉,但幾次訓練下來已經有比第一次要進步的許多

唉~~這條吃飯之路,看來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還得面對許多挫敗與考驗

但是,國父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人家國父也是經歷十次革命失敗,第十一次才成功

我相信我ㄧ定會堅持到最後,決不放棄的!!!



PS‧最後那兩張照片小熊穿的是酷酷鴨的吃飯圍兜兜,我個人覺得很不錯

因為原先那件IKEA的圍兜兜太小,小熊的手已經快要套不進袖子裡

所以就又買了這件酷酷鴨的圍兜兜,除了比較大件好穿外質料也比較透氣舒服,還有表面防水處理

重點是,這件圍兜兜我個人很推的一個原因就是~~他沾到汙垢超好洗的啦!

不用刷得我半死,一下就可以把原本髒兮兮的圍兜恢復的白帥帥!(老娘最受不了的就是看起來又黃又髒的圍兜和衣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