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7.13  上菜囉!Photo by Panasonic GF1



寶貝們~~煉奶創意料理又來囉!

說到這鷹牌煉奶,感覺小熊真的快變成鷹牌煉奶的代言人

至於老娘倒也用煉奶做菜做上了癮,一整個很愛腦力激盪

是說這次蘿拉我又要來搞什麼呢!?

嘿嘿!這次要來搞南瓜啦!XD

說起這道飯的靈感,可是來自於我婆婆

就有一回,婆婆帶了幾顆超可愛的小南瓜回家

還做了一道"古早味南瓜飯",自此之後我就愛上那南瓜飯的味道啦!

不只我愛,就連小熊也很喜歡吃!

而且聽說這道古早味南瓜飯,可是從婆婆的婆婆手中傳下來的

噗!難不成是嫁到彭家的女人都會學會的一道家傳古早味嗎!?

就因為真的很好吃,所以我也早就把做法偷偷學起來啦!

不過呢!今天不是要來介紹我們家傳的古早味南瓜飯啦!

而是要來介紹經過我改良後,變成西式的的雞肉南瓜燉飯盅

雖然做法和味道不太一樣,不過這靈感來源,可都是因為那一碗南瓜飯喔!

至於我們家家傳的古早味南瓜飯,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蘿拉我就改天在來教大家囉!XD



《南瓜雞肉燉飯盅》




食材:南瓜一個(小顆),雞胸肉(或去骨雞腿肉)100g,蘑菇5~6朵,洋蔥1/4個,大蒜5辦,免洗米一杯,高湯2杯(雞湯塊+兩杯熱水),起司絲一碗,起司粉適量,白酒1/3杯,煉奶一匙,奶油少許,橄欖油少許

醃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糖1小匙,太白粉適量


做法:

1. 南瓜洗乾淨後底下切平,從上面1/3處切開,挖掉裡頭的籽,上半部切塊,下半部放進電鍋蒸(外鍋一杯水),備用

2. 蘑菇、洋蔥切小丁,大蒜切末,備用

3. 雞胸肉切丁,放入醃料醃漬十分鐘,備用

4. 取一平底鍋加入奶油融化,放入洋蔥丁炒軟,再加入蒜末炒香

5. 接著倒入免洗米拌炒均勻,轉大火嗆白酒,讓米粒吸收白酒香氣後,再加入磨菇丁和南瓜塊均勻拌炒

6. 轉中火,高湯分三批加入,先加入些許高湯(一次不要下太多),拌炒至米粒完全吸收後,再加入第二次,同樣持續拌炒至湯汁收乾

6. 最後將剩餘高湯全部倒入,蓋上鍋蓋轉小火,直到高湯完全收乾,米粒約呈八分熟狀態(帶有點米心的口感)

7. 等待過程中另外準備一小炒鍋,加入橄欖油,待熱油後放入醃好的雞塊,煎炸至表面成微焦金黃色,取出

8. 燉飯煮八分熟後,加入起司絲、煉奶及雞肉,小心拌炒均勻即可(盡量不要把南瓜攪爛)

9. 將煮好的南瓜燉飯放入蒸熟的南瓜盅內,灑上起司粉,即完成!


食材準備,看起來有點多,但其實不難啦!
其中米的部分我特別去松青買了免洗米
因為要煮燉飯的米,盡量挑不需要水洗的免洗米,最後燉出來的飯才不容易糊掉
不過一般米也是可以做,只是洗米的時候盡量快速,洗好後也要瀝乾多餘水分


因為要做燉飯盅,所以我特地挑選這種小小的南瓜,拿來當容器大小比較剛好
南瓜可以連皮吃,所以皮不用削,但要記得洗乾淨
底下切平,這樣才站著穩


從1/3處切開,挖掉籽,底下就當做容器,剩下的南瓜就切塊
南瓜盅放入電鍋,外鍋一杯水,蒸熟


其餘配料還有磨菇丁、洋蔥丁和大蒜末


雞胸肉(或去骨雞腿肉)用醬油、米酒、糖和太白粉抓醃一下


平底鍋加入奶油融化,先下洋蔥丁炒軟至甜味釋放


接著下蒜末,超微炒至香味散出就好


再來倒入白米,用大火嗆白酒,讓米粒吸收白酒的香氣


加入魔菇丁和南瓜塊拌炒均勻


接著高湯分批次倒入,首先加入少許高湯,切記一次別下太多
待米粒吸收高湯後,再重複地二次同樣步驟,過程中必須不斷拌炒米粒


最後將所有高湯全部加入


蓋上鍋蓋轉小火慢慢煨煮


此時旁邊準備一個小鍋,加熱橄欖油,放入雞丁煎炸


大概兼到這樣金黃色表面,就可以起鍋備用了!


高湯完全吸收後,米粒也成八分熟後就可以打開鍋蓋(正統的義大利燉飯是帶點米心的口感)
不喜歡有米心口感的人也可以煮至全熟,若高湯不夠就再加點水


倒入起司絲


淋上適量煉乳(量可自行斟酌)


最後加入煎好的雞塊,小心拌炒均勻即可
此時拌炒的動作要小力,盡量不要讓南瓜爛掉,保留南瓜塊的樣貌


最後將煮好的南瓜燉飯放入蒸熟的南瓜盅內,再灑上起司粉就完成啦!


除了裡頭的燉飯,就連整個南瓜都是可以吃的喔!
南瓜盅不只是容器,也是食材的一部分!讓整個燉飯充滿著濃濃的南瓜味!


因為我只準備一個南瓜盅,所以只能盛一人份的量
不過剩下的燉飯也不用擔心,因為直接裝盤一樣也很好吃啦!
覺得拿南瓜盅當容器太搞剛的朋友,也可以省去那一個步驟啦!


南瓜的甜味和煉奶很合,搭配上用高湯燉煮出來的燉飯和鹹味的起司及雞丁
甜甜鹹鹹的非常好吃阿!


來看看小熊的反應吧!


小熊:我老母又搞些奇奇怪怪的東西來叫我當白老鼠了!


小熊:好吧!給點面子吃一口看看!


小熊:疑!?不錯吃耶!再來一口!


ㄎㄎ~~最近發現只要把飯加了個漂亮的容器,這小鬼就會吃的特別帶勁!


而且邊吃的過程還可以把燉飯和南瓜盅裡的南瓜拌在一起,這樣整個南瓜的甜味會更加濃郁
燉飯的口改也會變得更加濕軟濃稠,會越吃越香喔!




南瓜的營養素非常高,除了有豐富的蛋白質外、維生素還有胡蘿蔔素

對正在成長的小孩來說,是個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物

加上口味甜甜的,口感又軟好咬食,所以小孩的接受度通常還不錯

對於女性也有美容甚至是減肥的功效,所以媽媽也可以一起吃喔!



介紹完主食,夏天當然還是少不了冰品

前一陣子才看到新聞報導,說吃番茄是最好的減肥聖品,尤其又以聖女小番茄最優!

因為聖女番茄高纖又低糖,所以對於愛美想解肥的美眉們來說

是最適合拿來每天吃的水果!

加上番茄裡有非常高的茄紅素,所以對於抗癌效果也是非常好喔!

小熊從小就超愛吃番茄,所以我就想到乾脆把番茄變成冰品啦!



《番茄煉奶冰沙》




食材:聖女小番茄一碗,黃金聖女番茄數顆,梅粉一小匙,果糖適量,冰塊半碗,水半碗,煉奶適量


做法:

1. 聖女小番茄洗淨後冰冷凍,黃金聖女番茄對半切,備用

2. 將冷凍後的聖女番茄,與冰塊、水、梅粉、果糖一起倒入食物調理機或果汁機內,攪打成冰沙

3. 將冰沙倒出,上頭加上適量對半切好的黃金聖女番茄,淋上煉乃即完成


材料準備


這次我用了兩種聖女番茄,一種紅色一種黃色的互相搭配


紅色的聖女小番茄先洗乾淨冰冷凍,變成冷凍番茄
其實光是直接吃冷凍番茄就很好吃,而且冷凍過後的番茄皮可以輕易脫去
若是要做醃漬番茄,也可以用這個方法來脫皮喔!


拿出我們家的骨董~~貴夫人
老歸老,但是還是很好用!什麼鬼都可以拿來打XD


將冷凍聖女番茄、冰塊、水、梅粉和果糖通通倒進去


梅粉和果糖其實是看個人酌量加,喜歡酸一點的可以梅粉多一點、果糖少一點
反之亦然囉!


如果家裡的果汁機不太夠力的朋友,也可以不加冰塊,只加冰番茄水就好
打的過程中記得不時要停下來攪拌一下,免的有沒打碎的冰塊


最後打成這樣細細綿綿的冰沙狀,就可以囉!


裝入容器內,加點黃金聖女番茄,再淋上煉奶
一碗酸酸甜甜的番茄煉奶冰沙就這麼完成囉!


重點是~~熱量一點都不高喔!高纖低熱量又健康!


打得非常綿密的番茄冰沙,吃到嘴裡入口即化
番茄的酸配上煉奶的甜,酸甜度中和的剛剛好阿!


再配上一口小番茄,既天然又健康!
炎炎夏日就算多吃了幾口,也不怕肥肉上身XD


看起來是不是很讚呢!趕快動手做做看吧!




另外我還想到,若是把水換成了優格

這樣又能變成番茄優格冰沙,應該也很讚!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喔!





閱讀延伸:

【小熊私房菜】煉奶創意料理 之 焗烤奶油白菜&夏日清涼冰品

【小熊私房菜】煉奶創意料理 之 泰式咖哩雞






PS。我知道有些人最近應該已經在MSN或滴咕裡發現了一些不對勁的訊息

ㄟ....其實我很想向大家說明,不過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筆

不過請各位放心,小熊一切安好,是蘿拉我住院啦!

至於詳細情形,這幾天我一定會跟大家告報的!

謝謝大家關心!



















喜歡今天的南瓜料理和番茄冰沙的冰友,就給個推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urapoo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